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到無法彎腰穿鞋 體重破百男縮胃減重

2015/09/19 06:00

鄭先生的減重效果卓著,現在整個人可以塞進原本褲子的其中一個褲管。(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54歲的鄭先生在23年前結婚後,因太太的廚藝太好,讓他幾乎餐餐吃2-3個便當,才會心滿意足。但是滿足了口腹之慾,卻也使得他從原本的70公斤體重直線上升,在4年前達到117公斤。

增加的47公斤體重,讓他光是爬一層樓梯就氣喘吁吁,健康也亮起紅燈,合併一堆代謝疾病,每天要吞20幾種藥。直到去年3月,他在台大醫院接受胃袖狀切除手術,切除了3/4的胃,食量銳減到原本的1/4,每餐吃3顆水餃與2顆茶葉蛋就有飽足感。

術後一年半,截至日前,成功減掉40公斤,穩定保持在77公斤左右,整個人可塞進原本褲子的其中一個褲管,健康狀況大幅轉佳,不只可以正常爬樓梯,還能小跑步,連每天要吃的藥都不到5種了。

鄭先生說,接受手術前,早餐固定一碗滷肉飯,搭配一碗肉羹麵,最高紀錄一餐可吃下14碗滷肉飯,造成體重破百,腰圍也達60吋,大腿更與妻子的腰一樣粗,無法自行彎腰穿鞋,必須別人幫忙。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楊博仁指出,18歲-55歲成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達到40,就屬於「病態性肥胖」;只要BMI35合併有肥胖相關併發症,健保就有給付減重手術,手術方式以「胃繞道」與「胃袖狀切除」為主。

「胃繞道手術」不用切除胃,而是將100-200公分的小腸繞道,使一部分小腸無法正常消化,降低吸收熱量,通常術後一年可減去32%的體重,但必須天天補充鐵劑、綜合維他命,否則可能出現貧血症狀;「胃袖狀切除手術」的術後一年約減去29%的體重,只要保持正常飲食即可,不必額外補充營養,但有胃食道逆流風險。

然而不論哪一種方式,若未能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復胖率約10%。

昨日台大醫院宣布成立「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整合內、外科部與家醫部、營養室等相關科別,從飲食、運動、藥物、手術與肥胖併發症著手,提供患者減重與代謝疾病諮詢、評估、治療與追蹤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