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腳發黑 動脈繞道術免截肢

2015/09/15 06:00

▲蕭婦經足背動脈繞道手術後,傷口已逐漸癒合。(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蕭婦原本只是右腳拇趾受傷。 (家屬提供)

75歲蕭老太太罹患糖尿病,右腳拇趾受傷發黑,因不肯接受膝下截肢,女兒帶著她四處求醫,經豐原醫院血管外科主任張耀中施以足背動脈繞道手術,終於保住一條腿;張耀中表示,糖尿病患者因血管阻塞造成傷口感染不易痊癒,只要施以動脈繞道手術即可解決,約有8成截肢手術恐怕都是沒有必要的。

▲蕭姓老婦經足背動脈繞道手術後,終於保住右腿。(記者歐素美攝)

蕭姓老婦因罹患糖尿病,血液循環不好,去年右腳拇趾指甲突然紅腫且越來越嚴重,右腳整個快速發黑,經就醫施以氣球擴張術也無法改善,不僅截去拇趾,醫師並建議進行膝下截肢,但蕭婦打死不肯,女兒只好推著輪椅與便盆椅,帶著媽媽南北奔波四處求醫,只為找到截肢之外的治療方式,終於輾轉打聽到豐原醫院血管外科主任張耀中。

張耀中表示,蕭婦到豐原醫院就醫時,傷口因多次清創深可見骨,經足背動脈繞道手術,搭配高壓氧和遠紅外線治療,傷口終於慢慢恢復血色及癒合。

張耀中說,糖尿病患因下肢血管阻塞,無法供應細胞營養,致傷口感染不易癒合,足背動脈繞道手術就是避開阻塞處,取靜脈做為動脈,讓血液可以輸送到末梢,傷口有養分就能慢慢癒合。提醒糖尿病患者若傷口超過2週未癒合,應趕快進行血管檢查,若確定血管阻塞且病患壽命超過兩年以上,考量患者未來生活,即應施以足背動脈繞道手術而非氣球擴張術或截肢。

部分醫師指出,由於足背動脈繞道手術,手術時間長達5、6小時,且風險大、健保給付低,目前醫界多採用健保給付高的氣球擴張術或截肢省事,卻可能影響病患未來生活,可針對病患狀況,多專業諮詢不同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