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忍偏鄉孩童「心」痛 游昌憲扎根台東

台東馬偕醫院的兒科加護病房是全台東唯一的兒科加護病房,兒科主任游昌憲也是全台東唯一的小兒心臟醫師。(記者吳欣恬攝)

台東馬偕醫院的兒科加護病房是全台東唯一的兒科加護病房,兒科主任游昌憲也是全台東唯一的小兒心臟醫師。(記者吳欣恬攝)

2015/09/14 06:00

〔記者吳欣恬/台東報導〕台東馬偕醫院兒科主任游昌憲,十一年前自台北馬偕醫院輪調至台東,原本兩年期滿即可北返,因為看到台東兒科醫療的不足,他選擇自願留下,成為台東唯一的小兒心臟科醫師,一待就超過十年。

游昌憲在醫學院就決定投入小兒心臟科。他說,心臟是胎兒在母體中最先成熟的器官,約八週開始發育,相較於成人心臟病是年久失修,先天性心臟病則有各種成因,要從症狀猜出病因,過程「太迷人」。

游昌憲指出,根據調查,台東先天性心臟病童在學齡前未診斷的比例比台北高,但發生率卻比台北低,可能原因之一為台東孩子體質較健康,但他說,有很大可能是因醫療資源缺乏,使台東有心臟病的孩子來不及接受醫療,或是確診後選擇搬離台東,到醫療資源更豐富的地區。

唯一小兒心臟科醫師

台東馬偕醫院的兒科和新生兒加護病房,都是台東唯一,也讓游昌憲對台東醫療情況有更深的感觸。他說,院內新生兒高達七分之六的父母沒有婚姻關係,不少是未成年少女,甚至在生產前完全沒有接受過產檢,因此常生下體重不足或早產的孩子。他感嘆,台東的醫院都是區域醫院,卻照顧醫學中心等級的重症病例。

游昌憲指出,馬偕醫院的輪調制度雖然能帶來新血的刺激,但醫療在地化很重要,建立長期的醫病關係,才能讓病患有信任感。

他指出,過去台東的小兒心臟病童,常緊急轉診花蓮、高雄,或搭夜車到台北就醫。他來到台東後,現在多數心臟手術可在台東馬偕完成,他一年約完成卅例心導管,難度較高的心臟手術,則由台北馬偕的心臟科醫師吳協兆熱心前來支援,每週約一到兩次。

游昌憲說,台東人很善良,「會傷害自己、不會傷害別人」,傷害自己指的是酗酒情況,而純樸善良的天性,連醫療糾紛也比其他地區少。但他也說,台東在很多地方都很缺乏,學校裡一個班級有一半的學生是隔代教養或父母離異,醫療更缺乏,在台東只要有心,很多的需要做不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