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殘而不廢兄弟檔 單手縫出創意包

陳耀輝(左)、陳耀旭單手縫紉,做出創意包包,希望能靠自己賺錢。(記者林宜樟攝)

陳耀輝(左)、陳耀旭單手縫紉,做出創意包包,希望能靠自己賺錢。(記者林宜樟攝)

2015/09/11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殘而不廢兄弟檔,逆境習藝拚自立!

嘉義東石鄉兄弟檔陳耀輝、陳耀旭已五十餘歲,因疾病、車禍導致各有一手殘障,半年前參加創意縫紉製作班後,克服身心不便等困難,練出單手縫紉的功夫,產製漂亮的手工布包,盼能以自身力量維生。

陳耀輝說,原從事棺材製作,但卅多歲時腦中風,造成左半身癱瘓,多年復健僅能舉起手,走路也靠拐杖,僅剩右手可用;小他五歲的弟弟陳耀旭原本在餐廳工作,卻因車禍傷到腦部,右手癱瘓,連講話都很吃力,只有左手可用。

二十多年來,兄弟倆靠中度身障者每月四千七百元生活補助過日子,相當困苦,半年多前,障友介紹他們參加勞動部委託嘉義縣聽語多重障礙福利協進會開辦的創意縫紉製作班,因「很想靠自己賺錢」,鼓起勇氣參加。

陳耀輝說,剛開始單手不知怎麼縫紉,後來想到用寶特瓶裝水成為重物壓在布料上固定,再一針一針縫製,從縫得歪七扭八,到經過三個月四百小時的密集上課,回家再苦練,四、五天能做出一個布包,成品已算漂亮。陳耀旭則是自己剪裁布料縫在包包上,做出創意作品。

縫紉老師許格嘉說,陳姓兄弟僅能單手操作,在學習上較其他學員更困難,但他們態度很認真,單手也能做出一片天。

嘉縣聽語多重障礙福利協進會督導吳佩瑱表示,學員們的成品每週六、日在新港鄉頂菜園鄉土館及縣議員陳文忠服務處販售,三人一組顧攤,所得均分,希望社會大眾多關懷,給予身障者經濟自立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