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梅雨共舞40年 陳泰然樂此不倦

做到70歲才肯退休!梅雨專家、台大終身特聘教授陳泰然今年獲頒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圖由教育部提供)

做到70歲才肯退休!梅雨專家、台大終身特聘教授陳泰然今年獲頒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圖由教育部提供)

2015/09/04 06:00

將台灣氣象界推上國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的隔天就飛回台灣,美國是讀書的地方,台灣是自己的家鄉,要把專業貢獻給自己的國家社會,要不然學習做什麼?」一頭白髮、台大大氣科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陳泰然,曾任台大副校長,返回母校任教超過四十年,產出三百多篇論文、培育六十多位碩博士,做到明年一月滿七十歲,才肯從教職退休,他是國際著名的梅雨專家,且把台灣氣象界推到國際,獲得教育部頒發資深優良教師的肯定。

獲頒資深優良教師

一九六三年葛樂禮颱風襲台,氣象預報失準,使農家遭受嚴重損失,陳泰然正是當時台中大肚鄉下長大的農村子弟,因此立志讀氣象,也順利考進台大地理系氣象組,成為本土首批氣象科學家。

陳泰然最有名故事是,「初三到大學有八年睡不著」,當年考上彰化中學後,住學校宿舍沒人管就不唸書,瀟灑玩三年。陳泰然昨日笑說:「初中三年的教科書翻開來,裡面沒有我的指紋。」但在畢業考前一個月突頓悟,為拚直升高中,把三年的書在一個月唸完,不敢上床睡覺,付出代價卻很大,從此七、八年睡不著覺。

陳泰然考上台大時,身高一八八公分,體重只有六十公斤,畢業後入伍,才慢慢調過來,到美國讀書時,終於能安穩睡著,「其實沒人可以一直不睡覺,身體會自己調整,白天上課時,眼睛張開,但腦子在休息。」

陳泰然回台大教書後,「與梅雨共舞四十年」,梅雨既是台灣重要水資源,又是災害來源,他曾以一九七五年最後一道梅雨鋒面作為國科會計畫研究主題,結果一年計畫前後做了廿年,直到一九九五年找到數學解法,國際學界友人常笑陳泰然做不累,他卻說「梅雨問題愈做愈有趣」。

陳泰然不僅研究梅雨,也培養學生接棒,他強調,在氣候變遷下,台灣梅雨也在變化,降雨強度和頻率都在增加,氣象事件牽涉重要議題,連最近南部登革熱肆虐,也都跟空氣濕度有關。

國外頻挖角 不為所動

國外看中他的學術成就頻頻挖角,他卻不為所動。陳泰然表示,最自豪的是一九八三年開始四年半的「台灣地區中尺度實驗大型計畫」,邀得美國十五個大學、五十五位教授參與,甚至說服美國大氣海洋總署、大氣研究中心和國家科學基金會支援儀器。陳泰然打開台灣梅雨研究的國際場域,把台灣氣象界帶入國際,並衍生出台灣的「氣象資訊立即預報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