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審核廢境外處理 環團籲砍預算

環團昨日赴立院抗議強調,反對核廢料境外再處理。(記者叢昌瑾攝)

環團昨日赴立院抗議強調,反對核廢料境外再處理。(記者叢昌瑾攝)

2015/09/04 06:00

〔記者湯佳玲、張筱迪、黃佩君/台北報導〕經費高達一一二.五七億元的核一、核二用過核燃料送境外再處理方案,立法院今將進行首次「專案決策小組」會議。

環團昨日赴立院抗議強調,反對核廢料境外再處理,因為境外再處理的高階核廢料仍含有高劑量輻射,且仍須送回台灣最終處置,根本是核廢無底錢坑、世代不正義,呼籲立法院的專案決策小組會議應直接刪除這筆預算。

立法院於六月經朝野協商決議凍結台電「核一、核二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計畫」預算,由立委依政黨比例組成的「專案決策小組」,今將審查該案。

20年後將再運回台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昨指出,核廢料運出國廿年後會再運回台灣最終處置,並在內部文件規劃要放置在台灣的烏坵,還寫明要在民國一○六年取得土地, 一一二年完工貯存設施。再處理運回的高階核廢料,仍含有高劑量輻射與長半衰期的放射性核種,且台電選定烏坵,並未徵詢民眾及地方意見,也沒有做環境社會影響評估,根本是霸王硬上弓。

預算遠高於台電估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吳澄澄也說,若以核一至核三廠如期除役為前提,台灣將有二萬三千束用過燃料棒需境外再處理,經費恐達二一五七億,遠高於台電估算的一千七百億經費,而且最後還是會再回台灣,根本是核廢無底錢坑、世代不正義,且延宕台灣面對核廢處理決策時機。

美國台北商會二○一五白皮書也曾直指大量核廢料廿年後終究要運回台灣永久處置,且後續還要面對天文數字成本,建議台灣政府應嚴肅檢討海外再處理非最好對策;八月出刊的全球核能新聞(World Nuclear News)也表示核廢直接處置勝過再處理,成本更經濟。

台電表示,當初朝野做成凍結預算決議,台電已努力溝通,尊重立院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