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苦練14小時 顧勝偉西餐烹調摘金

高雄餐旅大學西餐廚藝系大三生顧勝偉(記者廖振輝攝)

高雄餐旅大學西餐廚藝系大三生顧勝偉(記者廖振輝攝)

2015/08/31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為了愛好、為了出人頭地,他每天花十四小時練習西餐廚藝,日前他做了一塊「黑森林蛋糕」,為台灣奪得國際技能競賽金牌,這是二十八年來台灣第一面西餐烹調金牌,他是高雄餐旅大學西餐廚藝系大三生顧勝偉。

顧勝偉昨日參加勞動部頒獎典禮時受訪說,這次比賽對他最難的是佔考題三分之一的甜點題,這是他的最弱項,尤其比賽出現未曾接觸過的巴西食材「Parsnip」,煮太久會散掉、煮不夠又會有辛辣味,最後他發想將其切成條狀先烤過定型再煮,才掌握到食材的烹煮要點。

為台灣拿下28年來第一個冠軍

尤其甜點最難的是用擺盤呈現「黑森林蛋糕」,烘烤、組裝時不同溫度控制都是挑戰。前幾項的比賽成績總和,他只排到四至五名,離金牌愈來愈遠,最後比賽又碰到他的最弱項,不拚是沒希望了。

顧勝偉最後定下心來,突發奇想將櫻桃、慕絲等食材解構再拼裝,以慕絲為主體,搭配櫻桃巧克力蛋糕配上花朵造型巧克力,繽紛擺盤猶如小花園,令評審驚艷獲得高分,從四、五名的劣勢反敗為勝,打敗西餐專長的歐美選手,為台灣奪下第一面西餐烹調金牌。

顧勝偉特別感謝指導老師陳寬定,因為事先掌握現場資訊,加上提供正確情報,以及每天檢討缺失,與耳提面命的提醒小細節,加上翻譯老師李怡君排除語言隔閡,最後一天終於克服放不開的心理障礙而奪冠。

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主任同時也是翻譯老師李怡君表示,顧勝偉比賽時一直專心做菜,頭連抬都沒抬,只想呈現最完美的菜色,而在歐洲世界西餐列強環伺的比賽中,包括法國、瑞士、比利時、加拿大、新加坡、韓國等一流對手競爭下,實在不簡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