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嘉再爆H5N8禽流感 撲殺6064隻肉鴨

嘉義縣朴子市某養鴨場昨確認感染H5N8高病原型禽流感,業者與縣府已預防性全面撲殺6千多隻鴨。(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嘉義縣朴子市某養鴨場昨確認感染H5N8高病原型禽流感,業者與縣府已預防性全面撲殺6千多隻鴨。(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2015/08/31 06:00

〔記者湯佳玲、陳璟民、林國賢/綜合報導〕雲嘉地區再驚傳高病原H5N8禽流感疫情!農委會昨日證實,嘉義縣朴子市一處肉鴨場日前有兩百隻鴨突然暴斃,檢體送驗後確認感染H5N8禽流感,已撲殺該場六○六四隻肉鴨,並追查雲林縣台西鄉的雛鴨來源飼養場,結果預定一週內出爐。

去年底爆發的新型禽流感疫情,今年至八月廿八日,全台共九八三個家禽場送檢,確診九五一場並完成撲殺,其中肉鵝損失最慘重。

6月至今已29案 農委會說是個案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去年底爆發的禽流感即為高病原H5N8,後來趨緩,不料六月起又陸續接獲零星案例,每隔兩、三天就接獲通報,雞、鴨都有,範圍包括嘉義、雲林、屏東、彰化等。自六月起至今一共接獲通報廿九案,其中以雲林最多、有十三案,已全數撲殺。但施泰華說,這廿九案應是「疫情散發的個案」。

朴子鴨場200隻暴斃 初判清潔沒做好

他指出,八月廿五日再度接獲通報,嘉義縣朴子市一處肉鴨場有兩百隻肉鴨暴斃,檢體送驗後確認感染H5N8,因此廿八日決定撲殺該場六○六四隻肉鴨,並針對該肉鴨場半徑一公里內的所有十三間家禽飼養場全面啟動採樣送驗,且對三公里執行電訪詢問有無異常狀況。

施泰華說,朴子市驗出H5N8的鴨子日齡七十餘日,但一般禽流感病毒的潛伏期大約十幾天,因此研判應該是肉鴨場自己的飼料車消毒清潔、人員進出等生物安全措施沒有做好,但如果檢驗出來雲林台西種鴨場也有H5N8病毒,同樣將全數撲殺;高病原H5N8對家禽致病性高、死亡率也高,但不會傳人。

嘉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翁有助表示,這間染疫鴨場原本養鵝,年初爆發禽流感疫情期間,當地有兩場染疫撲殺,不包括轉型前的養鵝場,從而研判業者的來源鴨隻出問題。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廖培志則表示,已前往雛鴨繁殖場勘查,該場雛鴨正常,周邊也未驗出病毒,該繁殖場並未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病史;朴子市染疫肉鴨已飼養超過二個月,感染源應非來自雛鴨繁殖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