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延燒 蘇益仁:中央延誤防疫時機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2015/08/31 06:00

早期病例逾3百例 就會成立指揮中心「主導」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五月入夏至今,全國登革熱病例已破三千,累計全國有十四縣市陸續傳出登革熱,疫情拉警報;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早期病例超過三百例,中央就會成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主導」,近一、二年卻少見相關作為,跨部會協調作業出現困難,延誤防疫時機,更會引發疫情燒不停。

疾管署統計今年五月至八月廿九日,全國本土登革熱共三二九六例,台南市二八七二例、占比達八十七%,其次為高雄市三六七例、屏東縣十七例,另宜蘭也傳出首起確定感染病例,累計已有十四縣市「中鏢」。

全國迄今已破3千例 14縣市中鏢

回顧二○一○年十月,全國本土登革熱破六百例,即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時衛生署長楊志良與環保署長沈世宏共同擔任指揮官,但今年已破三千例,遲遲未見相關動作,蘇益仁認為,中央迄今未統籌防疫事務,是不正確、欠缺效率的做法,也擔心今年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恐又重演去年高雄市爆發上萬例的景象。

蘇︰疾管署須到第一線 非坐在辦公室

蘇益仁指出:「防疫是中央須主導的事,地方主要聽命執行。」地方政府資源不足,相關科學工具與防疫專才有限,疾管署須整合疫情資訊與規劃防疫策略,並到第一線依據發展調整決策,再由地方政府落實執行,而非坐在辦公室聽取回報指揮。

蘇益仁舉例,台南市成立的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主持人為地方首長,但「醫生未必懂防疫」,加上地方防疫工作通常是採「戶內是衛生局、戶外是環保局」的舊調,且可能衍生跨縣市蔓延問題,仍須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更專業體系介入,並需環保署、國防部等跨部會資源支援,而非等地方政府層層上報求援才動作,恐延誤防疫時機。

疾管署︰與地方溝通良好 未提升中央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認為,地方落實防疫執行面更重要,若地方政府可確實協助民眾找出孳生源,定期清理積水,登革熱疫情一定可壓下來。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解釋,目前中央、地方溝通與調度良好,因此未提升至中央層級,要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除非出現跨縣市大流行。以台南市為例,疾管署有提供防疫規劃,地方政府負責落實,台南市疫情會議均有派員參與,並提供資料分析、化學防治等建議,也採購提供快篩試劑,另國防部有派近七十員協助防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