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當機師 要先通過人格特質測試

COMPASS系統操作包括螢幕、鍵盤、滑鼠、搖桿、腳踏板等,透過設備操作,測試學員的反應及靈敏度。(記者甘芝萁攝)

COMPASS系統操作包括螢幕、鍵盤、滑鼠、搖桿、腳踏板等,透過設備操作,測試學員的反應及靈敏度。(記者甘芝萁攝)

2015/08/31 06:00

衝動、反權威、自以為厲害等都不宜飛行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很多人有飛行夢,國內飛行員培訓學校─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引進國外採用多時的COMPASS系統,協助航空公司判斷該學員是否具備機師職業特質,個性衝動、反權威、不服從命令、自以為厲害等性格,恐怕都不適合當飛行員。

歐洲各航校採用已有廿多年的COMPASS系統,除了安捷飛航訓練中心於近日引進台灣外,國籍廉價航空威航的機師招募更早已採用。系統測驗共分六大區塊:控制力、手眼協調、記憶力、數理、認知及自主管理,可測試出受測者的反應力、敏感度、記憶力、責任心、穩定度等,每次測驗大約需要花費二.五到三小時。

安捷人員舉例,為測反應靈敏度,該系統在畫面中出現九宮格,受測者須在限時內利用鍵盤將正確數字調到正確位置。此外,受測者須操作搖桿,讓螢幕中的小飛機避開障礙物,以了解手感細膩度與專注力。數學運算部分則是考驗短期記憶力,飛行中須與塔台不斷報告速度、航向等資訊,記清楚數字很有必要。

由於空中有許多狀況瞬息變化,仰賴直覺判斷,因此,不是英文強、飛行技能好就能成為好機師,有些人格特質對機師而言是危險因子。

喜歡打破規則、跳躍性思考或許適合擔任藝術家、革命家等,但並不適合擔任機師。安捷人員指出,機師遇到危險須依循一定步驟來排除狀況,而這樣的習慣養成須在培訓過程中型塑,若是「反權威性格」,教官叫你做甚麼卻不聽從,就不適合當機師。

「衝動」也是應避免的特質。雖然現代飛機配備已很先進,配置有導航、降落傘等,或許短暫失控或迷航,未必有立即危險,但飛行首重安全,若機師個性衝動,不顧後續危險,都可能造成悲劇,機師若「自以為安全」,飛安風險也會大增。

開飛機 「責任感」是很重要的特質

飛行時數越長雖代表經驗豐富,但非安全保證,若飛行員「自以為厲害」,太相信自己的飛行技術,也可能造成錯誤決策。「責任感」則是很重要的特質,想當飛行員,得先讓自己成為懂得負責任的人。

今年廿五歲的林郁修,大學主修飛機修護相關科系,對飛行有興趣而進入飛行學校學飛。他說,這項測驗最難就是需要手眼協調、一心多用,這些狀況在平常生活很難遇上,受測難免手忙腳亂,不過可了解自身各方面的強弱,進行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