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變一下烹調技巧 老人家吃得健康

2015/08/30 06:00

文/呂秀真

「健康」是影響年長者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良好的營養是健康的泉源,因此年長者的營養照顧更值得關注。

常有銀髮族會因為牙齒不如以往堅固,牙縫明顯變大,只要吃一些瘦肉及蔬菜就會塞牙縫;吃一些較酸的水果,牙齒就隱隱酸痛等因素,而改吃一些容易咀嚼的澱粉類,如稀飯、麵線、蛋糕等。偏偏這些食物常含有過多的「熱量」,缺乏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及纖維質等營養成份,以致出現便秘、口角炎、貧血及免疫力下降等狀況。

其實只要稍微變化一下烹調技巧就能「吃得健康、吃得開心」。

●黃豆製品,例如:豆腐、豆漿、豆花都是蛋白質豐富來源之一。不僅質地滑潤且不含膽固醇,是銀髮族優質蛋白質的首選來源。

●紅色的瘦肉,如:豬肉、牛肉及羊肉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也含有豐富的鐵質,但其容易塞牙縫。其實烹調時,可沾一些太白粉或裹蛋液,這樣肉類就會很「滑溜」易入口。

●家禽類與魚類也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且比紅肉含較少量的油脂。

●蛋類含鐵質及卵磷脂,更是軟質的烹調聖品,蒸蛋、滑蛋、布丁都適合年長者食用;若膽固醇過高者,建議每星期吃2至3個蛋黃為限。

●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大都來自蔬菜、水果,而蔬菜及水果卻是銀髮族最容易攝取不足的部分。

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天每人需攝取3至5份蔬菜(煮熟蔬菜每份約半碗至7分滿碗)及2-4份水果(每份約棒球大小),可選擇瓜類的蔬菜如:絲瓜、瓠瓜、小黃瓜等,或將蔬菜打成泥狀再供應銀髮族食用。

可將蔬菜打成泥狀 方便食用

●水果方面可選擇質地較軟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香蕉、西瓜或芒果等,可以切成薄片或以湯匙刮成泥狀食用,或利用水果的香甜度與煮熟的蔬菜打成蔬果汁,如:蘋果、水梨或鳳梨與煮熟的番薯葉一起打成蔬果汁,但記得不要濾除殘渣,讓銀髮族可以適度攝取到足夠的纖維質。

●便秘及尿道感染常發生在年長者族群中,這跟水分攝取不足有很大的關係。

老年人都會有頻尿的問題,因此就害怕喝水,可鼓勵老年人在白天時多喝開水。晚餐之後,可減少水分的攝取,即可避免夜間頻尿而影響睡眠品質。

有失眠困擾的長者,建議下午以後不宜喝濃茶與咖啡。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