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友與書迷的安全島/作家羅蘭辭世 享壽96歲

2015/08/30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資深作家羅蘭昨天凌晨因心肺衰竭病逝,享壽九十六歲。羅蘭近年為阿茲海默症所苦,六月因肺炎住院後未好轉,終因年事已高,撒手人寰。文化部表示,將建請總統頒發褒揚令。

羅蘭原名靳佩芬,中國天津市寧河縣人,一九一九年出生,曾在寧河鄉下擔任小學音樂教師多年。

羅蘭一九四八年隻身來台,從事電台主持工作,先後在中國廣播公司、警察電台服務卅多年。長期與羅蘭合作、為羅蘭錄音的警廣前成音組長郭俊夫接受中央社訪問說,羅蘭一九五九年進入警廣製作主持的「安全島」, 一做就是卅二年。柔和低沉的聲音,帶給聽眾安全感,每個夜晚不知溫暖了多少遊子的心,廣播節目散發音樂和文學的薰陶,也陪伴無數青年成長。

廣播開啟了羅蘭的作家生涯,《羅蘭小語》是她天天所寫的廣播稿,每篇千字,記錄她對各種社會現象和人間苦樂的感受,她還出版了《羅蘭散文》等長短篇小說卅餘部作品。《羅蘭散文》在一九六九年獲第四屆中山文藝獎。

曾獲廣播金鐘獎

與國家文藝獎肯定

此外,她一九七○年應美國國務院之邀赴美訪問,一九七四年獲廣播金鐘獎,一九七九年獲教育部社會教育獎,及愛書人倉頡獎。一九九五年以《歲月沉沙三部曲》獲第廿一屆國家文藝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