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嗆政府打擊合法 外勞仲介冒雨抗議

外勞仲介權益自救會28日到勞動部外抗議,表達勞動部對高薪的外勞束手無策,確處罰合法的仲介公司。(記者王藝菘攝)

外勞仲介權益自救會28日到勞動部外抗議,表達勞動部對高薪的外勞束手無策,確處罰合法的仲介公司。(記者王藝菘攝)

2015/08/29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上百家外勞仲介業者昨天到勞動部抗議,質疑外勞跑了、受罰的卻是雇主和仲介,現行制度只會打擊合法外勞、助長非法。勞動部強調,仲介本來就有責任輔導,減少外勞逃逸,訴求多半「不合時宜」,令人遺憾。

勞動部︰訴求不合時宜

活動總召集人黃杲傑表示,家事外勞薪資十八年未調,他們支持合理調漲,但現況是合法外勞限制太多,外籍家庭幫傭又難申請,很多雇主申請看護工違法當幫傭用,用非法外勞方便省事,官方又抓不到。有的雇主甚至願意花加倍工資僱非法外籍幫傭,造成劣幣驅逐良幣;他估計,非法外勞大約已瓜分了一到二成市場。

他說,曾見過外勞到清真寺按著可蘭經發誓,結果不到一個月還是跑了,雇主至少要等三個月後才能申請新外勞,仲介既賺不到錢,可能還要罰款、停業,但外勞落網又不必坐牢、受罰,只有迅速遣返,難怪越跑越多。

他們也批評,現在引進外勞前不能先驗孕、驗愛滋帶原,萬一入境後生下外勞寶寶怎麼辦?雇主難道無權知道外勞有沒有愛滋病?勞動部強調,基於國際人權規範及保障性別工作平權,不應要求外勞入境檢查愛滋病及懷孕體檢項目,外勞仲介本來就負有選任招募及諮詢輔導的責任,應該確實提供專業服務諮詢,減少外勞逃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