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場捷運通車 至少延至明年3月

圖為機場捷運列車。(資料照,桃捷公司提供)

圖為機場捷運列車。(資料照,桃捷公司提供)

2015/08/29 06:00

運轉測試、模擬演練 改併行辦理

〔記者黃立翔、林近/綜合報導〕拚馬任內通車犧牲乘客安全?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已四度延宕,交通部昨宣布,因系統整合測試不順利,將從年底再延到明年三月,原應依序進行的營運前運轉測試、模擬演練改以「併行辦理」。學者痛批已五度跳票還硬定通車時間,毫無風險控管概念,簡直拿民眾生命開玩笑;高鐵局回應,「並無限制不能併行辦理」。

高鐵局長胡湘麟說,三月就應完成的系統整合測試,四十三項應辦系統整合測試已辦好四十二項,進行九十九%,但全線班表運轉測試因「測試過程中軌道誤占據」、「無線電斷訊導致電聯車緊急剎車」、「號誌軟體更新緩慢」等問題,導致系統穩定度仍未達九十七.五%,遲遲無法進行後續的營運前運轉測試(PRSR)及模擬演練。

胡湘麟承認,承包商日商丸紅的系統整合能力有問題,丸紅與下包商有合約爭議,導致系統測試進度緩慢,延宕工期已要求每天罰一千兩百多萬元懲罰性違約金,今年四月罰到上限(工程款二五四億元的一成),另已依約扣住後續工程款維護權益。

胡湘麟解釋,林口站到中壢環北站已經完成整合測試,因此可會同桃捷公司併行辦理營運前運轉測試,後續由桃捷公司主導的模擬演練也採併行辦理,預計明年三月底可通車。

若逐項完成 通車恐到政黨輪替後

知情人士透露,原本高鐵局議定的工期就是系統整合測試完成後,後面三項至少要花八個月,若九月中系統整合測試完成,通車時間就可能延到政黨輪替後,交通部將逐項完成改成併行辦理,為跳票的馬政府趕通車非常明顯。

學者︰強定通車時間 不顧民眾安全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台北到林口間因為山勢蜿蜒,對於列車賴以運行的無線電訊號有影響,因此行車穩定度無法達標,若未能解決問題,為政策強定通車時間是不顧民眾生命安全。

交通部次長曾大仁強調,將以「儘早完成、安全無虞、系統穩定」為前提繼續努力。外傳桃捷公司與桃園市政府對通車時程有「政治考量」;曾大仁緩頰說「桃捷是紫色」,澄清沒有藍綠問題,通車前將完成連續七天可靠度都達九十九%的高標準才會准許通車。

胡湘麟強調,整合測試後半年才能進行初、履勘,是當初桃捷公司要求依序做營運測試及模擬演練(各三個月),並非合約硬性規定,併行辦理仍會以安全為考量,未來也將通過勞氏機構IV&V第三方獨立驗證才進行初履勘。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示桃捷公司務必全力配合通車時程,桃捷公司董事長何煖軒表示,會協助高鐵局如期達標。

桃園機場捷運全長五十一.○三公里,共設廿二個車站,二座機廠,工程總經費約一一三八.五億,未來搭直達車由台北車站至桃園機場僅需卅五分,但因跨城際、車班複雜,也是最複雜的捷運系統。

機場捷運通車前四階段測試延宕表。(製表:記者黃立翔)

機場捷運通車前四階段測試延宕表。(製表:記者黃立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