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納學生不透明 課審會又黑箱

教育部昨日在國教院舉辦課審會,學生在場外說明四大訴求。(記者王敏為攝)

教育部昨日在國教院舉辦課審會,學生在場外說明四大訴求。(記者王敏為攝)

2015/08/29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履行承諾,公開透明!」「承諾跳票,部長下台!」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在國教院和平院區召開課審會大會,反課綱學生廿多人一早到會場一樓抗議,吳思華派出上百名警察持盾牌「迎接」持標語抗議的高中生,學生無法突破優勢警力,最後,大會以十五票反對、十二票同意,否決歷史課綱專案諮詢小組納入學生代表。

承諾跳票 學生譴責教部欺騙

學生譴責教育部召開黑箱會議,欺騙學生及社會,開學後將深耕校園繼續反黑箱課綱行動。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發出聲明,對教育部一再食言、跳票,感到無比的憤怒和厭煩,要求部長下台:「吳部長您厚顏的所作所為,已然成為歷史紀錄了,您正在親自煽動下一場更盛大的學潮!」

立法院在八月四日朝野黨團協商決議,要求教育部立即重啟課審會檢討微調課綱。但教育部未重組課審會,逕用現行的十二年國教課審會開臨時大會,次長林騰蛟表示,課審會大會決定成立「歷史課綱諮詢專家小組」,委員共十三至十九人,包括課程學者專家二至四人、歷史學科學者專家四至六人、高中職歷史科教師六至八人、教育行政單位推薦代表一人,但決定選誰?權在教育部長。

林騰蛟表示,多數委員認為,為確保審議過程得以詳實思辨與對話,不宜採全程網路直播方式呈現,但除公布會議紀錄外,委員發言摘要則以序號但不具名方式呈現,國教署將再以書面方式調查全體四十五名委員意願,依結果決定是否公布名單。

對於學生納入專家小組代表,林騰蛟說明,委員正反意見都有,有委員舉美國為例指出,課綱修訂屬專業,第一階段由菁英專家提出草案,第二階段再開放學生參與審議。也有家長委員反對,直問哪一個學生可以成為學生代表?難道用抽籤決定?學生如成為代表,恐遭反對者採取不利行為,有安全風險,經記名表決,以三票之差否決納入學生代表。

全國教師總工會代表在課審會大會提出三項要求,課審會應納入學生代表,會議逐字稿應記名公開,拒絕黑箱領綱,但教育部卻以會議時間超過、人數不足為由結束會議。理事長張旭政要求教育部應於兩週內再次召開課審會,這些議案應記名表決且公開紀錄,不敢負責就不該擔任課審會委員。教育部也應該了解,程序不透明、紀錄不公開,正是造成社會爭議的最主要原因。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質疑,教育部官員看準要開學了,師生都要回到學校,決定裝死,以拖待變,史書會記載教育部長和官員的虛假、驕傲與冷漠。

課程學者、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學生抗爭的,確定已無法達成;但學生爭取的,肯定可以發揮正向的教育力量。未來台灣的教師教學不會再有單向式的講授,而是走向多面向的溝通與討論,深具意義與價值。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呼籲在總統大選之前,十二年國教領綱也應暫停研訂。

教育部28日在國教院舉辦課綱審議委員會,學生數度視同衝進會場,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記者王敏為攝)

教育部28日在國教院舉辦課綱審議委員會,學生數度視同衝進會場,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記者王敏為攝)

教育部昨日在國教院舉辦課審會,佈下層層警力關卡,要有開會通知單的人才能進入會場。(記者王敏為攝)

教育部昨日在國教院舉辦課審會,佈下層層警力關卡,要有開會通知單的人才能進入會場。(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