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追討補助款 苗栗喊窮要教長解決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地方頻喊窮,不是開口跟部長要錢,就是推掉會賠錢的全國活動。(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地方頻喊窮,不是開口跟部長要錢,就是推掉會賠錢的全國活動。(記者林曉雲攝)

2015/08/2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中報導〕教育部長成為「債主」,各縣市紛紛「喊窮又追債」!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昨進行第二天議程,彰化縣教育處長林明裕高喊︰「跟部長要錢!」追討身障教育一千零六萬多元的中央補助款,教育部遲未撥款,教師助理員等薪資恐發不出,將引發身障團體抗議。

高雄市提案反對調降國中會考辦理的補助款,指中央決定會考全免費,就應全買單,不能要地方自付一成,高市若自付一成,就要增加一千六百萬元支出。

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則呼籲教育部收回自辦中等學校運動會,因地方辦理要花費一億五千萬元,中央卻只補助四千萬元,「賠本生意」不能強迫縣市做。

苗栗縣更喊窮,教育處長劉火欽表示,一年教育預算一一二億元,補助學校辦活動的預算已從七億刪成三億,反對把地方教育經費列為中央補助評分項目,對財政拮据的縣市很不公平。

苗栗縣因沒錢負擔小校,還訂出併校人數下限卅人,卻衍生出有社區因怕學生不足被裁併校,跨區「借學生」的情形。劉火欽指出,有小校所在的社區人士補助其他學區學生交通費、生活費、文具等,拉學生搬進戶籍,以逃避併校命運。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中小學裁併校也牽涉到社區發展,年輕人在當地找不到工作,須到外地工作,學校收不到學生自然會萎縮,「借學生」只是延後被併校,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面對地方喊窮要錢,教育部會計處長黃永傳表示,教育經費短絀與少子化沒有關係,主要是教育人事成本佔六成太高,尤其教師退休經費支出,從二○○三年的三一一五億元,去年已增為三八四七億元,退休老師增多,退撫支出還會年年增加;另因開辦十二年國教,每年增加三四八億元經費,中央負擔也很沉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