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團協訂工時 全教總:依法爭權 勿聞工色變

宜蘭縣14個家長團體昨齊聚宜蘭孔廟向孔子「告狀」,指控宜蘭市南屏國小教師張培源向媒體投書,把他們說成「董事長俱樂部」,並指涉「富不過三代」,認為遭霸凌。(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14個家長團體昨齊聚宜蘭孔廟向孔子「告狀」,指控宜蘭市南屏國小教師張培源向媒體投書,把他們說成「董事長俱樂部」,並指涉「富不過三代」,認為遭霸凌。(記者簡惠茹攝)

2015/08/27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簡惠茹、洪定宏/綜合報導〕全國首例教師團體協約在宜蘭縣訂立,卻引發教師工作是「責任制」或「工時制」的爭議,校長、家長團體甚至一度痛批教師涉及藉由團協自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日澄清,外界對協約有誤解,不該「聞工色變、逢工必反」,團協只是將一天工作八小時等早有法律明定的教師勞動人權事項寫入,並不影響教師熱忱或學生受教權。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出席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則表示,有關教師工時,教育部早有明文規範及保障,相信老師會以學生受教權為先,校長、老師等可做更積極協商。

全教總昨指出,工會組織及團體協約可促進勞資自治,卻遭外界不斷用「無愛心」、「犧牲學生受教權」等語抹黑,顯示仍有許多人對勞動人權概念貧乏,更「聞工色變」、「逢工必反」,證明政府推動兩人權公約、勞資團協、勞動教育等都失敗。

全教總解釋,宜蘭縣的教師團協,從工時、返校、健檢到禁搭便車條款等,都已有教育部公函、教師請假規則、公教人員健檢規定及團體協約法等明文規範,並非教師自肥,團協只是寫清楚、釐清教師權利與義務,並不影響教學熱忱或學生受教權。

范巽綠:志業不分上下班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昨受訪表示,擔任老師是種志業,多數民眾恐不會同意老師有上、下班時間。近年不斷修法提升教師權益,退撫人事費也增加,但不適任老師處理、教師評鑑等卻寸步難行,社會也有疑慮老師權益和責任失衡,需各方一起討論出兼顧方法,中央更應正視此問題,建立健全教學環境。

第一個訂出團體協約的宜蘭縣教育處長文超順則表示,所有都依法進行,團協將按程序在九月開學後進行。

宜縣家長齊控張培源霸凌

另外,宜蘭縣十四個家長團體昨齊聚宜蘭孔廟向孔子「告狀」,指控宜蘭市南屏國小教師張培源向媒體投書,把他們說成「董事長俱樂部」,並指涉「富不過三代」、「為富不仁」,認為遭霸凌。

張培源解釋,該評論未針對特定個人或團體,許多家長團體關心教育,要向無私奉獻的家長道歉,他也無意貶抑家長會長「為富不仁」、「富不過三代」、「董事長俱樂部」,是用詞造成誤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