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成冰品細菌超標 名店也上榜

食藥署稽查不合格冰品(摘錄)

食藥署稽查不合格冰品(摘錄)

2015/08/27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夏天天氣炎熱想吃碗冰,可得注意衛生!食品藥物管理署抽驗冰品,竟有超過四成因細菌超標違規,甚至還有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等殘留;不少知名店家如米朗琪咖啡、以利冰店、小南門等都違規。

以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超標最多

食藥署四月到六月間在七縣市抽驗七十八件產品,有卅四件不合格,其中以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超標最多,甚至還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病原性大腸桿菌及仙人掌桿菌等病原菌都有檢出。

米朗琪咖啡、以利冰店 違規

例如,振頤軒微風松高門市「芋到冰」、台北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的「快樂地健康水果吧」的奇異果冰沙等都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殘留,知名的以利冰店(以利泡泡冰公館直營店)花生牛奶刨冰大腸桿菌超標、病原性大腸桿菌陽性。

根據冰品種類分析,以刨冰不合格率最高(六十四.七%)、其次為冰沙(四十七.一%)、冰淇淋(四十%)、冰塊(卅三.三%)及其他冰品(廿七.三%)。食藥署人員說,許多違規冰品的價格從數十元到一百多元都有。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副組長周秀冠說,食藥署加強檢驗冰品的好發污染病原菌,像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等,較地方衛生局的檢驗更詳盡。

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仙人掌桿菌容易引發食物中毒,吃下肚都可能造成上吐下瀉、發燒等症狀;食藥署科長林澤揚說,食品中毒的判定標準是微生物菌數為十萬單位以上,這次檢驗結果都在一千單位以下,應不至於有立即性危害,但仍有導致腹瀉、噁心、發燒等風險。

食藥署表示,檢驗結果已通知各地衛生局,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及產品複查抽驗;部分冰品複驗已合格,也對部分店家裁罰,但僅裁罰六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