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試管求子失敗25次/細胞基因篩檢 喜獲雙胞胎

2015/08/26 06:00

胚胎著床前基因篩檢,在囊胚抽取少量細胞篩檢染色體是否異常。(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王婦第26次做試管嬰兒懷上雙胞胎,目前懷孕14週。(記者蔡淑媛翻攝)

嫁日本的42歲王姓婦人,結婚12年,為求一子先後曾在日本、新加坡和台灣進行4次人工受孕、25次試管嬰兒,花費上千萬元都失敗,今年接受「胚胎著床前基因篩檢」找出2顆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植入子宮內,終於懷了雙胞胎,醫師評估王婦可能創下台灣做試管嬰兒最多的紀錄。

李茂盛醫師提醒,婦女的卵子染色體異常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記者蔡淑媛攝)

在台中開業的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表示,胚胎的染色體數目或結構異常,會使得胚胎無法著床或早期流產。一般而言,34歲的婦女卵子染色體異常比例為20%至30%,到40歲增加到60%,以王婦42歲的年齡,異常比例已接近70%,即使取卵受精成胚胎,做試管嬰兒,受孕率仍低。

王婦就醫時,李茂盛取出王婦的10顆卵子,有6顆成功受精為胚胎,在植入子宮前,先做胚胎著床前基因篩檢,在胚胎取出少量的細胞檢查染色體是否異常,結果發現其中有2個胚胎正常,植入子宮內,順利著床,目前懷孕14週。

李茂盛說,胚胎著床前基因篩檢是在胚胎(受精卵)未植入子宮前,先從胚胎裡抽取5-6個細胞做染色體檢查,以便選出正常胚胎植入子宮,提高受孕率。讓原本植入一個胚胎的成功率20%提高至50%,植入兩個也從30%-40%提高到85%,這與一般高齡或特殊產婦做的產前基因檢查不同;產前基因檢查是在懷孕後,抽取羊水或絨毛做染色體檢查。

李茂盛說,胚胎著床前基因篩檢要選在胚胎發展成胎盤的地方抽取細胞,要避開胚胎發育成胎兒的部位,以免傷及胎兒。這是此項技術的關鍵。

他也提醒,男性40歲以後精子結合成胚胎時,也會增加染色體異常機率,計畫生子要趁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