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完香港腳摸頭 長癬滿頭孢

2015/08/25 06:00

▲一名高齡80歲老翁感染「頭癬」,整顆頭顱處處是膿孢。(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高齡80歲老翁,頭部出現掉髮、發炎症狀長達3個月,期間幾度就醫被當成皮膚炎、毛囊炎處理,結果情況反而惡化,整顆頭顱佈滿膿疱,並且痛不欲生,必須使用藥物輔助止痛,否則難以入眠,已嚴重影響生活作息,最後發現頭髮內有黴菌孢子,原來是染上「頭癬」!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吳貞宜表示,「頭癬」是頭髮感染皮癬菌,一般好發於年幼與老年人口,或是停經婦女、免疫力低下族群,通常透過已污染的梳髮或理髮工具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或是經由接觸患癬的狗、貓、兔子等動物而使人感染,幼兒園、小學或家庭是容易互相傳染的場所。

不過吳貞宜指出,以80歲老翁為例,家中無飼養寵物,但當事人患有香港腳,經檢驗確認香港腳與頭癬黴菌是同一菌種,進而推測可能患者觸摸足部後,未清洗手部就接觸頭部,因此將黴菌從腳帶到頭。

吳貞宜強調,頭癬症狀輕者微量斷髮或掉髮、頭皮出現小黑點,容易被誤以為圓禿、壓力性落髮或拔毛癖;部分頭皮發紅、脫屑,形成白色皮屑,合併斷髮或掉髮與少量膿疱,卻也經常被誤會是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或細菌性毛囊炎;嚴重者頭部產生紅腫大膿疱、引發頸部淋巴腺腫大,甚至形成永久性的疤痕性禿髮。

吳貞宜指出,外用抗黴菌藥物治療頭癬通常無效,必須口服抗黴菌藥物,療程約4至12週不等,預防之道就是平時注意髮梳是否乾淨,定期清潔消毒,否則萬一頭皮搔癢抓出傷口,黴菌順勢感染頭皮就可能造成頭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