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平常做好防曬 減緩老人斑洩漏年紀

2015/08/23 06:00

▲塗保養品和撐傘防曬有助於防範皮膚受損;圖為情境照。(記者簡榮豐攝)

文/蔡呈芳

▲俗稱「老人斑」的「日光性小痣」大小不一。(照片提供/蔡呈芳)

50歲的美美(化名)從來沒有想過「老」這件事,但是日前她不經意問起媽媽怎麼沒有戴她送的手鍊時,媽媽告訴她:「因為我的手上有很多老人斑,戴手鍊看起來會更明顯…」美美頓時大吃一驚,果然媽媽的手背及手臂有不少「老人斑」,仔細一看,竟然臉上也不少。

▲脂漏性角化症的斑會比較隆起。(照片提供/蔡呈芳)

美美最近也發現自己的手背上隱約出現黃褐色的小斑點,她很擔心自己的手會不小心洩漏她的年齡秘密。

其實「老人斑」並非正式的醫學名詞,像美美和她的母親出現的斑點應該是「日光性小痣」,代表的是日光對皮膚的傷害。

「日光性小痣」的顏色從黃棕色到黑色不等,在皮膚上呈現的是斑駁的外觀,大小從幾公釐(mm)到幾公分(cm)不等,主要分布在臉上、手背、前臂、胸口、上背等長期日光曝曬的地方。

日光性小痣在皮膚切片下可以觀察到皮膚的表皮下緣會呈現「短棒狀的表皮增生」,並且有色素增加,但是黑色素細胞並沒有明顯增加。

任陽光照射 當心日光性小痣上身

如果放任陽光照射,沒有防曬,「日光性小痣」有可能會逐漸隆起演變成「脂漏性角化症」。不過,「脂漏性角化症」也和「老化」或「病毒感染」有關。

雖然有人認為,「日光性小痣」是美容問題,不必特別處理,但如果出現不規則擴散、局部變厚或局部顏色變化時,還是要趕快就醫,請皮膚科醫師做進一步切片,以確認診斷。

目前「日光性小痣」(或台灣民眾俗稱的「老人斑」)可以採取「抑制性」及「破壞性」兩大類方法。

◎抑制性的方法:使用藥品或美白化妝品以抑制黑色素形成、加速色素排除,或還原淡化黑色素,但一般而言,治療效果短暫也不明顯,因此皮膚科醫師主要是採用破壞性的方式治療。

◎破壞性的方法:冷凍、電氣燒灼(簡稱電燒)及化學燒灼(或稱化學換膚,果酸換膚就是其中一種),是傳統上處理老人斑的方式;至於要採取何種方法,就要看個人的習慣、生長部位、數目及患者偏好而異。

但「冷凍」、「電燒」和「化學換膚」這三種方法,較難控制治療深度。如果治療太強容易留下疤痕,所以目前僅有「化學換膚」相較之下較常使用。

雷射治療具有選擇性破壞的特性,且比較不會傷及旁邊正常組織,目前已成為「老人斑」治療的主力。

雷射除斑主要是利用「紅寶石」、「紫翠玉」或「石榴雷射」等選擇性的被黑色素吸收,達到治療目的,但也可以用「銣雅各雷射」或「二氧化碳雷射」等「換膚」雷射直接將病變處完全汽化除去。不過,雷射除斑的費用較高,也會有傷口產生,但清除效果較佳;「化學換膚」需較多次治療,可是傷口是乾燥的,有較容易照顧的特性。

要提醒的是,雖然現在有去除「老人斑」(日光性小痣)的方法,但是日光所造成的皮膚功能退化,卻是無法完全回復的。所以治療同時,做好防曬的日常工作,才能減緩老人斑的產生及復發。

(作者為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