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度使用3C 頭痛、想吐、出不了門

2015/08/22 06:00

圖2(記者葉冠妤攝)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頸、頭疼痛難忍時,或許可以利用午休時間,找個空間躺臥休息5-10分鐘,放鬆頸部深層肌肉。(記者葉冠妤攝)

上班盯電腦,下班滑手機,一名30多歲的女性上班族,不僅頸、肩痠痛、頭痛欲裂,想吐、眼壓高,甚至曾不舒服到無法出門。四處就醫未果,日前到復健科門診看病,才發現是罹患了「頸頭疼痛症候群」。

使用3C產品時,要注意坐姿及避免長時間使用。(記者葉冠妤攝)

收治病患的台北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頸部慢性疼痛、頭痛、頭暈、暫時性失聰、耳鳴、吞嚥異常都是「頸頭疼痛症候群」的症狀,好發於頸部肌肉重度使用者,長期勞累、頻繁使用電腦手機、常臥床看電視,又缺乏適當休息與運動,都是高風險族群。

低頭族小心「頸頭疼痛症候群」找上身。(記者葉冠妤攝)

潘筱萍表示,現代人頻繁使用3C產品,近年來罹患「頸頭疼痛症候群」者倍增,且50%以上集中於25到50歲上班族。據國外文獻顯示,每天用電腦6小時以上持續3年,高達70%的人肩頸會出問題;此外,近幾年青少年患者也越來越多。

圖1(記者葉冠妤攝)

她建議,平常坐著盯電腦時,電腦應在眼睛水平下約15度,並與電腦保持30到50公分距離,頭頸避免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每30分鐘就活動一下肩頸,左右擺動脖子(圖1),起身平舉雙手甩動(圖2),放鬆肩、頸和手部肌肉。

潘筱萍強調,除適時活動身體,每2到4小時不妨抽空躺臥休息5-10分鐘。一般而言,上班族不妨利用午休時間,找個辦公室角落平躺,並以枕頭或毛巾支撐頸頭交界的後腦勺,讓頭與身體的角度保持約10度,才能有效放鬆深層頸部肌肉。

潘筱萍提醒,唯有生活型態轉變、減少3C產品使用時間,才能遠離肩頸疼痛,平時也可透過局部熱敷、調整姿勢、適度運動做保養,但頸頭疼痛症候群患者應避免進行游泳、羽球、籃球等頸部需頻繁後仰或轉動的運動;當症狀持續兩週以上,或已經影響日常生活,應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