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不畏病痛 陳瑋承要畫出彩色人生

總統教育獎得獎者,國小組陳瑋承表示最捨不得媽媽。(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教育獎得獎者,國小組陳瑋承表示最捨不得媽媽。(記者劉信德攝)

2015/08/22 06:00

〔記者林曉雲、施曉光/台北報導〕「希望我的病情不要惡化,長大可以當一個插畫家,賺錢給媽媽,讓她不要再如此辛勞。」剛從宜蘭縣羅東國小畢業的陳瑋承患有罕見疾病肌肉失氧症,手只能舉起十公分高,二歲時父親因病去世,由母親扶養長大。他的力氣雖小,但能做的事都儘量自己做,還擔任數學小老師。

今年有五十六名總統教育獎得主,每人都有掙脫各種束縛生命或身體的繭、逆游向上的人生故事。

即將升羅東國中一年級的陳瑋承很喜歡畫畫,從柬埔寨嫁到台灣的媽媽孫麗香為了照顧他,努力應徵上教室助理員,回家後也要抱上抱下。陳瑋承昨天說,他愈來愈重,媽媽抱他愈來愈吃力;每晚媽媽起床幫他翻身,讓媽媽睡不好又腰痠背痛,都讓他很心疼,他要把總統教育獎的榮耀獻給媽媽,也要把獎金存起來。

嬌小的孫麗香昨天站在瑋承的身旁,受訪時直誇瑋承很貼心,總幫忙做很多家事如摺衣服、切菜等,還會幫她按摩痠痛的腳,很肯定也覺得驕傲。

同樣愛畫畫、剛從澎湖馬公國小畢業的林育夙,出生就沒有雙手,媽媽蔡玉林帶著他學畫畫和游泳。蔡玉林表示,很多人看著育夙的笑容,會忘記他沒有手,很感謝口足畫家楊恩典的幫忙,心境轉變後,人生開始有笑容。

骨癌打不垮 朱品蓉拚上高中

屏東縣內埔國中畢業、已考上屏東女中的朱品蓉,父母離異後,跟著母親、外公及二個弟弟同住,家庭經濟極差,國一確診罹患骨癌,切除左腳,她的個性溫和不愛麻煩別人,被全校票選為模範生,還勇敢拋開枴杖,走上舞台表演以激勵同學。

班導師周禾韻和母親王軍文昨天陪同領獎,不久前因為轉移到肺癌才又開刀,朱品蓉表示,看了作家侯文詠的書就有重新站起來的勇氣,希望未來能當一位作家,把歡樂藉著文字傳播出去,侯文詠曾寫下鼓勵的話拍照line給她,讓她很感動。

台大戲劇系學生李哲溥兩歲時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脈畸形骨肥大症候群」,只能依靠枴杖和輪椅,卻能克服疾病,積極學習、樂觀進取,轉進社工系,雙主修心理,並在國際創業競賽榮獲第二名。

嘉義縣立仁和國小學生李伊婷的媽媽來自泰國,父親在她讀國小三年級時車禍去世。她表示,明年寒假會用獎金帶媽媽和哥哥們回泰國探親。

馬英九致詞時舉慰安婦為例,勉勵大家學習克服人生逆境,並痛批認為「台灣慰安婦問題已經獲得解決」的前總統李登輝。

總統教育獎得獎者,國小組林育夙示範以腳寫字。(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教育獎得獎者,國小組林育夙示範以腳寫字。(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