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未繫安全帶 死傷創3年新高

表

2015/08/21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警政署及交通部道安會昨公布駭人數字,行駛國道發生的安全事故中,未繫安全帶者在這兩年已釀五十二死、二四五傷,去年傷亡人數更創三年新高,研判與國道人工收費站拆除改採電子收費ETC,警方在收費站查緝減少有關;由於目前有錄影功能的ETC門架只能用於電子收費,警方計畫在國道匝道、制高點加強取締,高公局則將協助在其他標誌門架裝置取締器材。

警政署:拆收費站 查緝減少

警政署交通組昨公布統計,電子收費去年初全面上路,去年全年國道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總額未見明顯增加,但其中未繫安全帶死亡卻高達卅二人,是前年與大前年總和,另有一五五人受傷,死傷都創三年新高。

今年一到七月國道未繫安全帶死亡人數廿人、受傷九十人,雖比去年同期少,但警方指出,總結ETC上路後,已有五十二人未繫安全帶死亡、二四五人受傷,研判是因撤除收費站後,少了警員站崗,民眾就鬆懈、輕忽繫安全帶的重要性。

警方舉例,上月國道三號苗栗後龍路段廂型車爆胎翻覆墜橋,造成六死一傷,警方調查發現死亡六人中五人沒繫安全帶;去年五月國道一號發生自小客車因路滑撞護欄翻覆,車上也有兩人未繫安全帶而被拋出車外慘死。

另外,去年全國車輛事故中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也導致兩名幼童死亡、廿七人受傷,今年一到六月也有一人死亡,十六人受傷,警方去年、今年各取締卅、四十一件,呼籲家長們千萬勿輕忽後座兒童安全。

警政署表示,根據二○○五年國際急救醫學期刊,以美國為例,交通事故中未繫安全帶的後座乘客死亡率,是有繫安全帶的二.七倍。碰撞測試更發現,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在高速撞擊下有如「後座子彈」向前彈射,不僅會造成頭部、頸部等傷害,還會危及前座駕駛和前座乘客。

警方表示,已加強取締強度,今年一到六月取締未繫安全帶共兩萬五一四七件,較去年同期一萬四二三八件大幅成長,平面道路加國道取締五萬二八二六件,較去年同期增加一萬七千多件。

本報去年八月曾實測計程車上究竟繫不繫安全帶,發現少有運將提醒。警方表示,民眾遇警要重繫安全帶很快,取締有困難,網路上竟還有民眾流傳「安全帶T恤」,若因此不繫安全帶,是拿生命開玩笑,會加強取締技巧。

警政署表示,網路流傳坊間有賣安全帶T恤,意圖瞞過警方取締。(警政署提供)

警政署表示,網路流傳坊間有賣安全帶T恤,意圖瞞過警方取締。(警政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