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揪早期「肺腺癌」 台大發現關鍵基因

2015/08/0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統計,去年肺癌發生率高居10大癌症之冠,每年約新增一萬多名病例,其中6成以上是肺腺癌。昨日台大校長楊泮池領導的研究團隊公布,肺腺癌早期診斷有重大突破,發現肺腺癌高風險的關鍵遺傳基因在於「YAP1基因」,異常者罹患肺腺癌為正常者的5.9倍。

校長領軍 成果登國際期刊

楊泮池表示,多數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通常都是腫瘤變大,甚至侵犯到其他器官,才有所警覺,但幾乎已是末期,治療相當棘手,目前國內相關患者有無抽菸習慣各占一半,顯然成因不明確,若可以釐清原因,將有助於防治工作。

楊泮池領導的研究團隊先鎖定高度發生肺腺癌的家族進行全基因體組高速定序,找出相關異常基因後,再分別對照1000例肺腺癌患者、健康者資料,結果發現基因YAP1上的一個位點異常與肺腺癌相關,異常者罹患肺腺癌機率是正常者的5.9倍,且約40歲發病,較一般肺腺癌發病年齡55至65歲早,具有早發性特徵,可做為檢測參考,強化預防工作,進一步追蹤YAP1基因異常的肺腺癌患者親屬,13人有4人罹患肺腺癌,並有6人電腦斷層呈現肺部毛玻璃樣病變,可能是罹癌徵兆。

此研究成果已於今年6月刊登在國際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楊泮池指出,目前尚在研究階段,未實際應用在臨床篩檢,估計未來患者只要抽血檢驗,最快一週內即可完成檢測,推估1至3年後可望上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