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關節囊擴張術 改善五十肩

2015/08/04 06:00

▲肩關節囊擴張術示意圖。(照片提供/許嘉麟)

文/許嘉麟

▲在超音波導引下注射「肩關節囊擴張液」;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嘉麟)

李老師是屆退休之年的教授,幾個月前感覺到左肩有點痠痛,痛的地方不十分明顯,感覺是整片都在痛。

她原本以為是睡太熟、沒有翻身造成的,但最近她發現,疼痛會傳到前肢或手肘處,連反手要扣內衣扣子時,卻怎樣也拉不到勾子,這下才感到事態嚴重,趕緊掛復健科門診。

檢查發現,她的手臂已無法平貼耳朵,亦無法觸碰到對側肩胛骨,對照她的年齡、類別與職業及超音波檢查,確立診斷是很典型的「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好發在40-60歲得名)。這是一種肩部軟組織及關節囊腔受損之臨床表現,病人會感到肩部運動困難,造成日常生活如梳頭、拉拉鍊、開車等活動受限,更常會因夜間疼痛而無法入睡。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病理機轉尚不明朗,全台灣約有40-80萬人受此疾之苦。初期病人常會解釋成太累、抱小孩、睡不好等其他原因造成,忽略了可能正在發炎且增厚的關節滑囊,往往要等到變得僵硬,影響到自我照顧時,才會尋求治療。

一般而言,透過物理治療可以增加關節活動,減少沾黏,但臨床的經驗卻發現,病人在活動時的疼痛會明顯加劇,往往會抗拒配合運動,但如此一來效果不彰,甚至導致肌肉萎縮。

所幸,醫學進步,現在除了病人主動運動將沾黏處拉開,還可以施行「肩關節囊擴張術」直接處理沾黏的關節囊,病人在過程中,通常只會覺得痠痠的,而在注射後,肩關節角度可明顯增加10度、疼痛感可改善8成,目前臨床滿意度約達9成8。

五十肩是當代常見的關節問題,雖無立即性的生命危險,但造成的日常生活困擾不在話下,藉由超音波導引,病患省時、無放射線疑慮,費用也相對低廉。

最重要的是,超音波導引注射可減少醫師憑手感來回穿刺造成的病人疼痛,注射後效果顯著,關節活動度能立即改善。

唯有身體無病無痛,才能體會生命的美好。「肩關節囊擴張術」讓許多五十肩病人不再「諱疾忌醫」!

(作者為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