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會「網路提案」被批玩假的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8/03 06:00

民團轟︰不顧反課綱

回應政策提案是奢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發會推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本月底將開放民眾對公共政策提出建言與意見,提案第一階段十五天內獲得兩百五十份附議、第二階段卅天內五千份附議,主管機關就要評估推動政策的可行性,並以記者會等形式回應。民團批,反課綱學生的怒吼,政府都不願面對,不必奢望政府對人民的政策提案會有善意回應。

在太陽花學運後,為強化網路溝通,國發會今年二月推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供「眾開講」、「來監督」、「提點子」及「找首長」等四項服務,不過,網友反應冷淡,以政策形成前徵詢各界意見的「眾開講」為例,教育部六月底張貼的「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至今僅四名網友回應。

至於政策網路提案的「提點子」,預計八月底上線,國發會宣稱參考「美國白宮請願網」及英國國會電子請願作法,號稱台灣版「We The People」,行政院日前也正式公告「公共政策網路提議試辦實施要點」。

根據該要點,提案通過兩階段門檻就算成案,相關部會必須聯繫提議者,並得召開研商會議,邀請提議者列席說明;主管機關得以記者會、公開新聞稿等形式回應,處理時間以「不超過兩個月」為原則。在總統、立委等全國性選舉投票日前七十五天「暫停提議」,投票日前卅天「暫停附議」,避免選舉紛擾。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課綱微調立即「打臉」國發會,因為反課綱微調的民意遠超過附議的五千人標準,甚至還有高中生死諫,但教育部仍不願積極回應學生訴求,政府心態如不改變,「政策網路提議」也是徒具形式、玩假的,毫無意義。

應降公投門檻 再以網路提案補不足

張宏林強調,在代議制度失靈下,政府如真有心,希望公共政策能尊重人民、訴諸民意,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舉辦公投,但現在卻百般刁難,仍用「鳥籠公投」做技術性「卡關」。政府應先降低公投門檻,再利用「政策網路提議」平台補不足,如今卻本末倒置,「是因公投太難了,才要弄一個提案平台讓大家開心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