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酒檳榔天天吃 食道癌上身

2015/08/02 06:00

▲李思明露出手術疤痕和暫時性的胃造瘻管,後悔以前天天吸菸、喝酒加上嚼檳榔罹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8歲從事營造業的李思明天天吸菸、喝酒、嚼檳榔20-30年。今年3月因胃食道逆流就醫,意外發現罹患食道癌第三期,腫瘤有2-3公分大,癌細胞並蔓延到淋巴,趕緊接受放、化療和手術切除。同時重建食道救命。

昨天他直呼:「有來生再也不敢碰菸、酒、檳榔,因為治療實在太痛苦了!」

台中榮總外科部主任徐中平說,食道癌患者大多因吞嚥困難、疼痛或體重下降才就醫,超過70%已是第三期有淋巴轉移。李思明在食道中段長腫瘤,因為體積小沒有症狀,卻已擴散到淋巴。使用化學藥物「紫杉醇」治療加上放療後,幾乎看不到癌細胞,最後手術摘除食道和淋巴,並以小腸重建食道。

台灣食道癌患者幾乎與菸、酒、檳榔習慣有關。徐中平說,食道癌為10大死因第九名,男性為第五名,平均罹癌年齡為57歲,在所有癌症死因中,以食道癌上升4.9%最多,每年新增病例2000人,治療後5年存活率平均為25%,死亡年齡約60歲,較過去年輕6歲。

徐中平指出,健保給付食道癌第一線化療藥約35%可完全消除癌細胞,而第二線化療藥「紫杉醇」已給付肺癌、乳癌病人,但還未給付食道癌,盼能開放,救更多人。

他也建議菸酒檳榔習慣者,50歲後做口腔癌篩檢,也要做食道內視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