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史觀問題/吳密察:課綱問題在不合法

曾任台大歷史系教授、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現為成大兼任教授的吳密察,昨晚在「蘋果樹公民論壇」開講指出,微調課綱不是史觀問題,而是「不合法、非微調、非專業」的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曾任台大歷史系教授、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現為成大兼任教授的吳密察,昨晚在「蘋果樹公民論壇」開講指出,微調課綱不是史觀問題,而是「不合法、非微調、非專業」的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2015/07/30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曾任台大歷史系教授、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現為成大兼任教授的吳密察,昨晚站出來挺反黑箱微調課綱的師生們;他在「蘋果樹公民論壇」開講指出,微調課綱不是史觀問題,而是「不合法、非微調、非專業」的問題,完全不符合教育部自訂的「課綱修訂專案小組組織及運作要點」規定。

吳密察表示,課綱微調完全沒遵循法定程序,而是一○二年八月教育部發公文給國教院成立「檢核小組」,十一月檢核小組第一次開會,中央大學教授朱雲鵬提出臨時動議,就把原本只能檢核教科書用語,卻變成「課綱微調」,一○三年一月教育部再拿檢核小組提的課綱微調來辦公聽會,由此明顯可知,檢核小組完全違法。教育部違法亂紀在先,又企圖用新舊教科書併行打迷糊仗,手段又非常惡毒。

他指出,合法與否不是「說大聲就贏」,要拿法條出來比對,為何教育部不敢稱「課綱修訂」,而要稱「課綱微調」,因為根據民國九十八年教育部訂定的「課綱修訂專案小組組織及運作要點」,每一科課綱修訂要有十五到十九名委員,含學者專家及高中代表,且須性別平等,學者專家必要條件是,具備學科領域專長素養,出席委員人數達二分之一以上始得決議。

吳密察表示,他最近在電視上看到二個高中生與立委、教育部官員辯論台灣史,根本是大人打小孩,太奇怪了,如果是史觀問題,教部應該要讓不同史觀的學者吵,而不是欺負中學生,教育這樣搞會笑死人,教部可關門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