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一樣的夏令營》愛上鐵道... 高二生呼朋引伴掃車站

掃車站服務今年將陸續到竹東、大村、外澳、保安、冬山、三貂嶺等火車站打掃。(善耕365提供)

掃車站服務今年將陸續到竹東、大村、外澳、保安、冬山、三貂嶺等火車站打掃。(善耕365提供)

2015/07/29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目前就讀新北高工二年級的邱柏諺是個鐵道迷,國二時,發起「掃車站」志工活動,一度被台鐵誤以為是騙子,但掃車站行動今年已邁入第三年。他更以「瘋狂二○一五那些年,我們一起掃的車站」為題,呼籲更多學生加入、歡喜當志工。

邱柏諺喜歡火車,也喜歡拍照,但火車站的環境,未必都適合入鏡,因而在暑假發起打掃車站活動,希望藉由每年一次大掃除,讓這些車站接下來的一年,只需要簡單維持就能乾乾淨淨。而在打掃同時,也可滿足他們接近火車的夢想。

起初台鐵以為是惡作劇

但這項善舉,一開始並不順遂。他在國二升國三的暑假,打電話給台鐵客服時,居然「被當成是搞笑電話,直接掛掉」。確認不是惡作劇後,台鐵又以「一年只有打掃一次的活動,效益不高」為由而拒絕。邱柏諺以「因為一年只有一次,所以我們會像大掃除一樣認真,車站打掃後,平常就不需要再花太多時間清掃」的回應,來說服台鐵。

稍後,鐵路管理局要求提供志工服務企劃書,又差點考倒了邱柏諺,幸好透過網路教學,硬是交出一份企劃書,才讓計畫得以延續。

「我們服務時很認真,因為服務後,心是滿足的,做什麼都很有趣。」邱柏諺說,有些車站有天橋、地下道,可以邊打掃邊看火車,甚至還能藉由澆水刷地的機會,玩一下潑水尋寶遊戲消消暑。

今年掃車站活動以「瘋狂二○一五那些年,我們一起掃的車站」為主題,從七月十八日起,到八月廿二日,每個週末安排到竹東、大村、外澳、保安、冬山、三貂嶺等火車站打掃。除原本支持此計畫的鐵路管理局外,更透過「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http://harvest365.org/)」,擴大招募有興趣的志工,並增加服務場次,同時更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協助,提供服務學習時數。

邱柏諺明年要升高三,他表示,如果沒有其他同學願意接手帶隊,將會暫停一年車站服務,等考完大學,再繼續回來服務。

高二生邱柏諺(前排左二)因愛上鐵道,連續三年發起掃車站服務。(善耕365提供)

高二生邱柏諺(前排左二)因愛上鐵道,連續三年發起掃車站服務。(善耕365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