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抗癌逾20年 吃對+運動 勝過藥療

2015/07/25 06:00

▲官裕宗醫師透過練習氣功,活絡手部動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顧問醫師官裕宗在人生正值顛峰的50歲那年,陪同患者順便做健康檢查,不料患者沒事,他卻被診斷出罹患胃癌第3期。

晴天霹靂的消息來得突然,讓他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中,所幸經過手術切除,加上飲食控制及練氣功等抗癌之道,至今超過20年未再復發。

官裕宗表示,發現罹癌後就接受手術治療,一口氣切除2/3的胃部,體重從原本的62公斤驟降為47公斤。因深信「正確膳食勝過藥療」,所以採取「少肉多菜」的飲食方法,並奉行「低油、低糖、低鹽」的「三低」原則,蔬、果、穀、芽類多多益善,但須避免只食用單一色系蔬菜,每天都攝取黃、白、紅、綠、黑色不同顏色的蔬菜,並補充果仁、莓類,以及海藻類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

官裕宗指出,吃法也是重要的養生訣竅,千萬不要狼吞虎嚥,否則在身體發出飽足感的訊號前就已經攝食過量,容易肥胖,反而不利健康。

此外,他認為,最好與含糖飲料保持距離,至於酒類則非全然不好,每天睡前小酌有益於血液循環,也能安神、舒眠,但注意酒精總量不要超過15公克,過量或酗酒可能對神經、內分泌、免疫系統造成不良影響。

官裕宗強調:「要活就要動!」飲食與運動是自己抗癌的黃金法則。除了固定練氣功,像是甩手功、盤龍功、貼背半蹲抖腿功,偶爾也游泳、打高爾夫球等,並多多接觸大自然,保持身心暢快,從醫學角度,內心鬱結也是使病情惡化的兇手。

宗教信仰是心靈良藥,可以消弭對於死亡的恐懼,讓心靈得到平靜,維持正向心態。官裕宗說,「打坐」是他保持心情平穩的方式,癌症患者已經歷過人生谷底,日後只有往上走,「過一天就賺到一天」,每天都好像唱「生日快樂」歌,象徵「有生之日都感覺快樂」。

其實官裕宗也以身試用「癌症疫苗免疫療法」,遠赴日本購買外傳有效治癌的「蓮見疫苗」,至今仍在使用,不過國內外各界對於此疫苗的療效仍認為有爭議,目前在台並未獲得衛福部合法上市的許可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