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坐月子 吃好睡飽不憂鬱

2015/07/22 06:00

▲青木瓜燉排骨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麻油核桃腰花。(照片提供/王儀絜)

前幾天發生了新手媽媽帶初生兒跳樓輕生的憾事,這新聞凸顯了一個問題就是,媽媽剛生產完的這段期間,除了飲食調理之外,心情的調適安撫也相對重要。

臨床上發現,產後容易遇到的問題如:奶水不足、半夜擠奶或餵奶造成睡眠不足、擠奶經驗不足或壓力導致乳腺發炎、擔心照顧不好小孩等。這樣一來很容易心情低落,而導致產後憂鬱症。所以,善用醫療資源及家人的關心支持非常重要。

◎以下提供幾項建議供產婦及親友參考:

●清楚了解產後哺乳及擠奶的衛教。

●餵母乳的媽媽可以晚上採「瓶餵」方式,請家人代勞。

●坐月子時,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原則,比較適合,也比較容易吸收。

●如果發現奶水不足時,可以請求中醫師的協助。因為身體虛弱或是擔心、鬱悶都容易導致奶水不足。

●乳腺初期不暢通可靠中醫疏肝、解鬱調理。

●遇到心情低落時,要勇敢跟親友或醫師求助。月子坐好了,才能有體力照顧好小寶貝。

◎分享兩道簡單的月子藥膳:

●麻油核桃腰花

1.藥食材:核桃、腰子一付、薑、枸杞、麻油、米酒、鹽。

2.步驟:先將腰子冷水沖10分鐘,去除尿腥味,把腰子切花、薑切片,麻油下鍋炒香後,加薑及核桃小火炒至微乾,放入腰子稍炒後,加入米酒、枸杞一起炒至腰子熟即可。

3.功效:「核桃仁」性味甘溫,滋補肝腎、延緩老化;「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胡麻油」性味甘平,滋潤補養,潤腸;「生薑」性味辛溫,可除濕、溫胃;「豬腰子」中醫理論以形補形,治腰痛耳聾。

●青木瓜燉排骨湯

1.藥食材:青木瓜、山藥、豬小排、當歸、芎窮、通草、大棗、米酒、水、鹽。

2.步驟:豬小排汆燙,青木瓜及山藥削皮,將全部藥食材一起燉煮,大火煮滾轉小火約40分,加入鹽後,即可關火。

3.功效:「青木瓜」性味甘平,含維他命A、C、鈣、磷、鐵、木瓜酵素,可改善胃不舒服、養顏美容;「山藥」性味甘平,治脾胃虛弱、滋養強壯;「當歸」性味甘辛苦溫,可潤腸胃、養血生肌;「芎窮」性味辛溫升浮,可補血強壯;「大棗」性味平溫,可補脾胃、潤心肺;「通草」性味甘淡微寒,可利小便、通乳汁;「小排」性味甘鹹平,含蛋白質、鈣質。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