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媒體風雲榜 自由時報4冠王

2015年媒體風雲排行榜

2015年媒體風雲排行榜

2015/07/1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世新大學連續十二年進行媒體風雲排行榜調查,今年結果昨出爐,平面媒體中,《自由時報》在最具深度、最公正客觀及最好最優質項目中拿下冠軍,至於內容豐富、新聞資訊、生活消費資訊等項是《蘋果日報》領先,兩家並列最常閱讀冠軍。

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執行秘書鐘岳勳表示,該排行榜每年調查台灣民眾對各類媒體如電視、報紙、雜誌、廣播及網路等各項指標調查,過去都只調查一般民眾,二年前開始也加入學者、專家及新住民的分類意見,今年從全國電話普查五千人進行問卷調查。

平面媒體部分,調查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及中國時報共四家企業,其中自由與蘋果雙雙拿下閱報率冠軍,皆為四十六.六%,但與去年相比,自由下降三.六%、蘋果上升七.二%,且中時也從去年的十五.四%升到廿二.六%。鐘岳勳解釋,去年蘋果傳易主,中時仍受有反旺中態勢效應,今年兩者閱報率稍稍回溫,自由因此受影響,然而降幅不大,呈現穩定狀態。

在報紙內容中,自由以廿一.四%拿下最具深度報紙,第二是聯合的十七.七%;而最公正客觀指標中,自由也以十六.五%居冠,接續是蘋果的十三.八%;在「最好、最優質」評量裡,自由廿%奪冠,蘋果的十七.三%居次。

高度政治參與者最常看《自由》

但蘋果日報則在內容豐富多樣、新聞資訊及生活消費資訊等三項領先,自由都居次;今年調查特別加入政治參與度,結果發現,低度及中度政治參與者最常閱讀蘋果,但高度政治參與者最常閱讀自由。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說,媒體如果能影響到政治參與度高的人,整體影響也會提升。

另外,沒有上網與經常上網的族群,認為自由最好最優質,每天上網者則是認為蘋果最優。

電視部分由TVBS拿下最常收看、最能提供新聞資訊雙冠王,公共電視則是最公正客觀、最好最優質兩項冠軍,三立新聞台則是最豐富多樣;廣播則由中國廣播公司獨占鰲頭,僅最公正客觀一項讓給警察廣播電台;雜誌中,以商業周刊表現最搶眼,拿下最常閱讀、最公正客觀、最豐富多樣及最好最優質等五項指標冠軍,壹週刊則最能提供生活消費、新聞資訊。

《自由時報》獲得2015年媒體風雲排行榜平面媒體總評指標中「最好、最優質」冠軍。(記者朱沛雄攝)

《自由時報》獲得2015年媒體風雲排行榜平面媒體總評指標中「最好、最優質」冠軍。(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