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肉毒桿菌中毒 疑醃辣螺惹的禍

2015/07/15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57歲的馬祖男性7月4日突然吞嚥困難,就醫持續出現眼肌麻痺、四肢無力、呼吸困難,13日確診肉毒桿菌中毒,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初步推測疑為自製醃辣螺、XO醬惹禍;另外,台南市登革熱病例創下近8年同期新高,台中市、南投縣出現今年首起日本腦炎,疫情升溫。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肉毒桿菌中毒為今年第2例,個案發病前,不是在家裡就是在公司吃飯,初步估計自製醃辣螺、XO醬可能是感染源,已送至食藥署檢驗。

羅一鈞指出,肉毒桿菌孢子廣泛存在於環境中,例如土壤、灰塵,在缺氧狀態更有機會增殖,只要食品製作或包裝未經完全滅菌處理,加上保存條件為密閉或真空,就可能引發肉毒桿菌中毒,因此自行醃製或真空包裝食品相對容易污染,若中毒未及時接受治療,死亡率約3至6成。不過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煮沸加熱10分鐘即可破壞,建議食用自行醃製或真空包裝食品前要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

另北部有2名分別為35歲、29歲女性確定感染麻疹,這兩人6月時曾赴中國廣州、深圳與上海,疾管署推測可能在當地遭到感染,7月2日至14日病毒可傳染期間曾至台大、北科大參加英語考試,以及到景美夜市、沖繩等地,掌握174名接觸者尚無疑似症狀,預計追蹤至7月28日。

同時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告急,全年累計39例為近8年新高,上週全台新增18例本土病例,台南市就占16例,集中在安南區、北區,另2例則在高雄市楠梓區。

同時日本腦炎疫情持續升溫,全年累計19例,為近3年新高,上週全台新增4例,其中,台中市、南投縣更是今年首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