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麵條摻工業原料 九成銷國軍

桃園市衛生局稽查新富化工下游食品廠,封存問題麵條。(記者邱奕統翻攝)

桃園市衛生局稽查新富化工下游食品廠,封存問題麵條。(記者邱奕統翻攝)

2015/07/11 06:00

黑心商20萬元交保

〔記者黃佳琳、邱奕統、洪定宏、黃文鍠、李欣芳/綜合報導〕高雄「新富化工」涉嫌自製二氧化氯,冒充合法食品添加物賣給多家食品廠及化工廠,還外銷到香港,高雄地檢署前天指揮警方搜索新富化工及下游食品廠,洪姓負責人坦承犯行,訊後被聲押,雄院昨裁定洪男廿萬元交保;而桃園市衛生局昨追查流向,到下游的呈康食品、華膳空廚稽查,發現真鍋咖啡、華膳空廚、國軍副食供應中心都中槍。

真鍋、華膳也中槍

雄檢指出,今年五月下旬,有民眾檢舉,指高雄某食品大廠違法使用工業用二氧化氯,檢警查訪後發現該食品廠業者是以食用級的二氧化氯名義,向新富化工進貨,檢警發現「新富化工」是一人公司,由洪男(四十歲)負責調配、製作及銷售二氧化氯。

全台約有十間工廠可合法生產二氧化氯,但「新富化工」不在這些工廠之列,且新富化工使用的原料「亞氯酸鈉」,三年前購入至今已逾保存期限,但洪男佐以「活化劑」,自製成未經主管機關核可認證的「二氧化氯」,再偽製「中華紙漿公司」、「穩定性二氧化氯」及合法食品添加物許可證字號等標籤,張貼在藍色塑膠桶後出售給不知情的食品廠及製麵廠。

不知情的製麵廠製作成冷凍的烏龍麵、刀削麵、米苔目、陽春細麵、粄條、日式拉麵等七項產品,每月總銷售量約四千箱,平均每月約三千六百箱流入國軍副食供應中心,主要項目包括黃油麵及冷凍烏龍麵等多種,官士兵長年將摻工業用二氧化氯的麵條吃下肚,已嚴重危害健康。

桃園市衛生局根據流向追查,發現呈康食品跟該製麵廠合作三年以上,華膳也合作兩年以上,昨到呈康、華膳稽查,封存呈康的「冷凍刀削麵」、「冷凍烏龍麵二號」以及華膳的「冷凍米苔目」。

衛生局說,呈康的「冷凍刀削麵」、「冷凍烏龍麵二號」主要供應到連鎖咖啡店「真鍋咖啡」等簡餐店,已要求下架回收;華膳的「冷凍米苔目」主要是做為公司員工餐使用,沒發現外流市面,已全面封存。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昨表示,政府已建立食安預警會報機制,如查獲非法製造食品及食品添加物,有危害國人飲食安全之虞,絕對追查到底。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少將昨也表示,國防部已要求國軍各副供站就高雄地檢署偵辦情形,全面清查麵食品,目前就有疑慮的黃油麵、烏龍麵、刀削麵等三項產品,要求已進貨上述麵食品的部隊下架,並禁止後續採購進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