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髮廊梳子有黴菌 害人禿頭

2015/07/10 06:00

周婦的頭皮因感染黴菌落髮。(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美髮店的髮具在消毒箱裡消毒的時間不能太短,才能徹底消毒。(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光田醫院近期收治2名因頭皮感染黴菌導致掉髮個案。其中一名50歲周姓婦女因頭頂大量落髮就醫,醫師診斷是黴菌感染。她研判是長期在家庭美髮沙龍洗頭護髮,共用梳子引起;另一名5歲女童則因家中環境髒亂導致,醫師呼籲民眾要留意枕頭套跟梳子的清潔,切勿與他人共用梳子。

廖利亨醫師替患者檢查頭皮。(記者張軒哲攝)

周婦原本秀髮烏黑豐盈,平時很注重頭髮保養,每週到家庭美髮沙龍洗頭、護髮。最近卻發現頭頂大量掉髮,原以為是更年期將近,但有一次丈夫笑她「天靈蓋空空無毛」,周婦拍照一看,赫然發現頭頂禿一大塊,趕快到光田醫院皮膚科檢查。

光田醫院皮膚科醫師廖利亨表示,周婦到診時,頭頂因大量掉髮而頭皮外露,相當困擾,而且頭皮上顯見一顆顆很像雞皮的疙瘩及紅腫的塊狀突起,透過顯微鏡檢查頭髮斷根處,確定是黴菌感染造成。

周婦指稱自己有潔癖,平時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枕頭套跟床套會定期清洗更換,她研判是家庭美髮店的梳子,在每個顧客使用後沒有消毒清洗,直接給下個顧客使用,才會造成黴菌的傳染。所幸經口服抗黴菌藥物8週的治療後,頭皮已逐漸恢復健康。

5歲女童頭皮有多處落髮,因年紀太小,醫師怕口服藥影響身體,目前暫先以外用藥水讓女童塗抹。廖利亨表示,部分弱勢家庭因居家環境凌亂,亂堆雜物,加上父母未注意孩子個人衛生,才會導致頭皮感染黴菌。

廖利亨建議民眾,除了要注重居家環境清潔,毛巾、枕頭套、梳子等會直接接觸頭皮的用品要定期清洗外,要選擇有信譽、注重美髮用具消毒的美髮沙龍,這樣才能美得健康又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