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牙搭配部分植牙 經濟「食」惠

2015/07/10 06:00

植牙手術需由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和牙周病專科醫師共同執行,對病人才有保障。(照片提供/游竣傑)

文/游竣傑

幾乎全口無牙的患者最多只要4根人工植牙,再搭配活動假牙便可恢復正常咀嚼功能。(照片提供/游竣傑)

在過去,人工植牙不普遍的時代,遇到缺牙過多的病人,牙醫師多只能選擇以活動假牙恢復咀嚼功能,雖然傳統活動假牙的費用較便宜,但也受到醫師技術與病人條件的限制。

以植牙支持的活動假牙咀嚼力量比傳統方式的活動假牙好。(照片提供/游竣傑)

◎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常有的問題包括:

以植牙支持的活動假牙費用較全固定式的植牙便宜。(照片提供/游竣傑)

●假牙受力區由骨頭與牙齦承受,無法完全恢復咀嚼,也容易磨破黏膜。

●牙齦與骨頭嚴重萎縮或舌頭、臉頰的動作都會影響活動假牙的穩定度。

●假牙基座在口腔內的異物感,容易使病人感到噁心,影響說話與吞嚥。

●飯後與睡前須取下假牙清洗,使用過程麻煩且容易搞丟。

●金屬外露,美觀不良。

●適應時間較固定假牙長,須定期回診調整。

近10年來,人工植牙的長期成功率提高,以植牙修復缺牙空間逐漸成為主流。

植牙體是一種鈦合金材料,與人體相容性良好,植入齒槽骨後,需要3-6個月讓植牙體與骨細胞產生骨整合作用,之後將支柱裝在植牙體上,再套上假牙。

◎人工植牙的優點包含:

●穩定性好,植體能完全與骨頭結合,恢復如自然牙的咬合力。

●傷害性小,不像固定假牙需要削磨自然牙成為支柱牙。

●美觀性佳,避免自然牙的齒槽骨持續萎縮。

●舒適度佳,由於外觀與自然牙相似,不會有異物感。在單顆缺牙的情況,人工植牙可以取代傳統牙橋,若缺牙區域過大,可以藉由多顆植牙製作固定假牙,取代傳統活動假牙,讓病人免除前述活動式假牙的困擾。

然而,昂貴的費用一直是人工植牙治療讓人卻步的原因。為了改善這個缺點,「人工植牙覆蓋式活動假牙」是一種折衷的方式。

這種治療擷取人工植牙的優勢和傳統活動假牙較經濟的費用,用較少的植牙數目就能恢復足夠的咀嚼功能和舒適的口腔環境。

在上顎骨需要4-6顆植牙,下顎骨僅需2-4顆植牙,就可以提供上下顎各一副活動假牙,整體費用上便宜許多;咬合力與穩定度相對於傳統活動假牙比較優良,適應期間縮短;也可以摘下假牙清洗,提供良好的口腔清潔;外觀上能支持嘴唇和臉頰的豐隆度。

需要提醒大眾,雖然人工植牙提供過去做不到或做不好的牙科治療,但仍需要與口腔外科和贋復科醫師詳細討論,依照個人不同身體狀況與口腔條件,找出最適合的治療計畫。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