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部操練過度 特戰軍官疝氣復發5次

2015/07/08 06:00

▲泌尿科醫師闕光瞬表示,新式單孔腹腔鏡器械只需要肚臍旁開一個約1.5公分的小洞即可手術。(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一名28歲特種部隊軍官在體能操練時,腹部過度用力,以致腸子從腹股溝兩側膨起造成疝氣,短短5年就復發5次,接受新式單孔腹腔鏡修補手術才恢復健康。

泌尿科醫師提醒,經常要搬重物、長期便秘、久咳不癒及攝護腺腫大等族群,因長期腹部過度施力,都是疝氣的高危險群,一旦發現腹部膨起,應盡早就醫。

收治病患的高市大同醫院泌尿科主任李經家表示,疝氣發生率高達5%-10%,原因是腸子或腸膜從腹壁脆弱處被擠出,掉落到腹股溝。幼童是常見族群,多是因先天結構異常,成年人疝氣較常見於老人及男性,與腹壁肌肉老化及腹內壓力過大有關。

患者是一名特種部隊軍官,擁有一身古銅膚色及壯碩體格,平時接受嚴苛的戰技及體能訓練。由於腹部過度操練、用力,腸子及腸膜從腹壁被擠出,掉落在腹股溝,短短幾年復發5次,非常罕見。

李經家說,傳統疝氣手術會在兩側腹股溝留下兩個3到5公分傷口,把膨起的腸子及腸膜拉回,再補上人工網膜。由於反覆復發,每次修補手術都是「挖東牆補西牆」,腹部肌肉層被挖得凌亂不堪,而且「越補越大洞」。

大同醫院泌尿科醫師闕光瞬也表示,新式的單孔腹腔鏡修補手術,只需要在肚臍旁開一個約1.5公分的小洞,不仔細看不會發現傷口,而且由肌肉內層補上人工網膜,可避開沾黏部分,大幅增加開刀成功率,所以這項手術多用在較沾黏的復發型腹股溝疝氣及較大疤痕的雙側腹股溝疝氣。

李經家強調,疝氣的高危險群,包括常搬重物的搬貨員或搬家業者,因常要腹部用力,另外長期便秘、慢性咳嗽及攝護腺患者也易因腹壓上升,增加罹患疝氣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