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物外交 我保種中心前進非洲

台灣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於索羅門群島協助興建花房,搶救當地植物,圖為二○一四年當地植物溫室駐點的工作情形。(李家維提供)

台灣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於索羅門群島協助興建花房,搶救當地植物,圖為二○一四年當地植物溫室駐點的工作情形。(李家維提供)

2015/07/07 06:00

〔記者湯佳玲/屏東報導〕全球最重要的熱帶植物庇護所─台灣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不僅協助台灣邦交國索羅門群島興建花房,搶救當地植物,八月將更進一步複製經驗推廣至我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明年初將把觸角伸至加勒比海的聖文森,坐實「植物外交」。

台灣自二○一二年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索羅門群島簽約展開「索羅門群島資源植物調查暨植物誌編纂」,搶救當地植物。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表示,台灣過去給予邦交國的援助多是現金、農技團、醫療團,「環境保育幾乎沒有著落,搶救索國植物跨出了第一步,讓國際見識到台灣也在做保育」。且雖然搶救的是索國植物,但最重要的是有舞台與領域,培育出更多的台灣植物分類學者,「讓未來有出路」。

科博館副研究員楊宗愈表示,索國有豐富的園藝、秋海棠、蘭花等應用型資源植物,但都還未被辨識,台灣協助調查將有助於未來兩國資源共享,外賓至索國參觀花房,也會知道台灣在做海外保育,具有正面意義。

李家維說,下月會將此經驗推廣至生態熱區、西非外海的聖多美普林西比,希望發展成非洲西部的物種蒐藏中心;明年初再延伸至加勒比海的聖文森,匯聚打造區域性的植物保種中心。

此外,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擁有全世界最多的秋海棠科植物,「貢獻」秋海棠最有力的就是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彭鏡毅,他發現命名的新種「倬雲秋海棠」,近期即將發表。

彭鏡毅表示,「倬雲秋海棠」是在中國廣西一個石灰岩山上的隱蔽小洞穴所發現,一方面欽佩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以不到十年的光景,成為全球矚目的熱帶與亞熱帶植物保護機構,另一方面,其小而圓潤的葉片,也略似辜嚴倬雲植物保種基金會的LOGO,才會以此命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