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週2起脫逃記 北市動物園「螺絲鬆了」

黑熊「小熊」攻擊保育員示意圖

黑熊「小熊」攻擊保育員示意圖

2015/07/05 06:00

〔記者梁珮綺、蔡亞樺、葛祐豪/綜合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孟加拉虎脫逃記發生不到三週,再傳保育員不慎打開欄舍,造成黑熊咬傷人事件,市議員抨擊「螺絲鬆了」。動物園表示,未來會加強教育訓練及標準作業程序,例如在欄舍加註動物數量標示提醒,並擬每年辦一次考試。目前動物園僅有一二○名保育員,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檢討報告出來後,會再討論現有人力配置。

將加強教育訓練 擬每年考一次試

台北市立動物園溫帶動物區的五隻黑熊、四隻棕熊,由兩名保育員輪流照顧,李姓保育員昨被咬傷,另名保育員緊急停休。

動物園動物組組長石芝菁表示,園內除了非洲象、亞洲象是由兩名保育員照顧外,其他動物都只有一名保育員單獨作業,若要兩人一組照顧動物,人力必須加倍,以現有人力確實辦不到,國外很多動物園也是採單人作業模式。

園方:若採兩人一組照顧動物 現有人力不足

按照動物園標準流程規定,保育員不能和動物在同一空間,黑熊的危險度更是第一等級。石芝菁說:「照SOP走,這種情形是不會發生的,可能因受傷的保育員過於大意,不小心開了門而被攻擊。」石芝菁表示,未來會加強內部教育訓練及標準作業程序,考慮每年辦理一次考試,內容為筆試、實際照護動物的流程等。

國民黨北市議員王鴻薇昨痛批動物園「螺絲鬆了」,認為動物園教育訓練不足、管理失當,明顯失職,應全面檢討改善。民進黨北市議員吳思瑤說,市立動物園在亞洲排名數一數二,相信動物園整體素質高,保育員也很專業,但市府可以檢討保育員人力是否不足、工作負荷是否過重,並重新檢視保育員的教育訓練SOP是否落實;若有人力不足等問題,應儘速提出,議會在預算上願全力支持。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表示,壽山動物園只有廿名保育員,得平均照顧四、五百隻各類動物,對於黑熊這類危險動物,是採兩人一組方式;保育員還得同時照顧大象、犀牛、紅毛猩猩等動物,工作量也很大。

壽山動物園目前飼養三隻台灣黑熊,針對猛獸類動物的SOP,園方嚴格要求保育員,進入猛獸類欄舍前,務必確認已清空,確保安全才能進去;尤其兩年多前,壽山動物園也曾發生兩隻黑熊嚴重互咬,導致其中一隻死亡,保育員都會彼此叮嚀,更加小心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