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7歲白內障上身 拖了3年失光明

2015/07/04 06:00

接受雷射白內障手術重見光明。(照片提供/沈筠惇)

文/沈筠惇

患者在接受手術治療。(照片提供/沈筠惇)

一名40歲的女性3年前開始出現畏光症狀,經診斷為白內障。視力愈來愈惡化,半年前,左眼已經完全看不見。經接受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後,才讓近年來為視力所苦的她重見光明。

病人表示,3年前畏光的程度還算輕微,只有看電視時太亮,或是開車時,對向車道的車頭燈照過來時,才會覺得刺眼不適,拖了半年多,覺得不對勁而求診,經診斷為白內障,醫師建議手術。

因不想開刀,她曾嘗試戴眼鏡矯正,但效果有限,隨著時間越久,最後連殘存的影像都看不到,頂多只能感受到微弱的光線,她才下定決心接受手術。

這名女病患才40歲,但是她的水晶體不只混濁,而且已經全白。

一般白內障手術的過程中,必須製作一個置放水晶體的囊袋。但這類過熟的白內障,囊袋壓力極大,如果要利用一般手術處理,在製作囊袋的過程中,有時會有囊袋破裂的現象,以至於放置在囊袋裡的人工水晶體必須改放在眼球其他位置,或是因置放的限制,出現水晶體偏移的現象,影響預後。

經與病人討論後,認為採取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可以減少囊袋破裂的機會。

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是藉由精準的雷射切割前囊袋,畫出一道正圓的環型撕囊,製作出一個完美形狀的囊袋,可提升水晶體置放的穩定度及置中性,發揮水晶體最佳的視覺品質。

一般白內障的危險因子包括老化、外傷、藥物、其他眼疾或代謝疾病引起的併發症等。

隨著3C設備的使用普及,白內障的罹患年齡也有下降的趨勢,而對術後的視力要求則是日益提高。

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可經由雷射定位,切割出精準的角膜切口,且依病人水晶體的條件進行分割,以利後續清除,降低使用超音波的時間與熱能,減少對角膜內皮細胞的傷害。最重要的是,雷射手術會提高白內障手術的成功率,並降低手術風險。

(作者為雙和醫院眼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