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理解題》文字較多圖表少 取材多元重閱讀

2015/07/04 06:00

通論結合應用 台灣地理占比多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何世昌、蘇孟娟、洪定宏/綜合報導〕大學指考地理科今年難易適中,取材多元,且台灣地理占比多,並著重閱讀能力,考了不少跨域整合、人文地理關懷等,讓在地化與全球化兩套並行,時事題考了限水措施,生活題出了瑞士三角巧克力,但閱讀篇幅較長,補教老師估頂標會降一分為七十五分,後四標均各降二分。

入闈的宜蘭高中老師徐銘鴻說,今年地理通論地理占卅%、區域地理卅七%、應用地理有卅三%,分配平均,而台灣地理占七%與非洲地理比率一樣,中國地理則占三%,試圖將通論與應用結合,如非選第三題考日治台灣堡圖與台灣地形圖,也嘗試跨洲整合,如第廿七題考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在非選第一題也考國際移工,反思台灣人口老化與缺工問題。

地圖消失 考生須「心裡有圖」

補教老師李威立表示,今年文字敘述較多,圖表、理解題變少,且有題目長度達數百字,考生要有耐心,考驗閱讀能力。另外,他也發現今年「地圖消失了」,考生須「心裡有圖」,用空間感覺解題,整體難度沒有特別高,補教預估五標是七十五、六十八、五十八、四十八、四十。

麗山高中老師廖偉國說,跨冊整合趨勢越來越明顯,已非傳統考單一課本單元概念,試題大致與課程標準相符合。

師大附中考生趙同學說,今年地理考題雜揉歷史,像是在考歷史。松山高中考生高為萱認為,多考資料判讀,但題目不難。台中一中溫姓考生說,雖是考基本概念,但多會轉一、兩個彎,讓選擇難度略增。雄女黃姓考生認為地理科許多時事沒有考,十分可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