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文解題》路跑、瓶鼻海豚 單字爆冷考很大

2015/07/03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梁珮綺、蘇孟娟、洪定宏/綜合報導〕英文科讓不少考生哀鴻遍野,連入闈試考生都說今年偏難;高中老師也說英文「考很大」、取材超多元,路跑、瓶鼻海豚、俄國皇室彩蛋、企業品管皆入題,部分單字頗冷門,今年成績恐會較去年稍降。有高中老師則說,閱讀測驗雖很長而需耐心閱讀,但不必每字都懂,只要掌握文意重點就能作答。

今年文章主題包羅萬象,有考大文豪海明威的個人生平、作品,連近年超夯的路跑形式也入題;閱讀測驗更包含許多專業知識,如企業品管流程檢測、瓶鼻海豚溝通方式、土耳其火山地形等人文地理。

全教總教師群評析,因今年考試範圍廣大、涵蓋取材多元,取材雖生活,但句子較長且關鍵字多,得高分不易。成淵高中英文老師李宜樺說,其中閱讀測驗文章較長,或許程度中下的考生會被嚇到,但不用每個字都看懂,抓重點推敲文意,就可選出正確答案。

補教老師蔡永紹則表示,今年時事題綜合測驗第十六到廿題考路跑,其中第十九題的文法較難,句子判讀不容易,具挑戰性。另第廿一到卅題考流感爆發,考生若掌握流感基本字彙就會答題,並不難;另有題考手機鋰電池,也符生活經驗而不困難。

另今年翻譯題考台灣便利商店密度與服務,作文題則要考生描述經驗,寫出幫助別人學習與得到別人指導因而學會一件事物;松山高中老師趙桂香說,作文好發揮,但最好具體描述人事時地物,將幫助別人、受人幫助的學習經歷,用圖像方式呈現,易得高分。

作文需生動敘述 營造畫面

補教老師則表示,作文去年考圖表題,今年又回到傳統的論說文,高分技巧在於用字,大量用形容詞或時間副詞等塑造出畫面感,才能栩栩如生,最好加入諺語,表達心中感受,更具說服力。

廖姓考生說,今年選擇題及翻譯都難,選擇題只能推敲文意,用刪去法解題;另一張姓考生也說,選擇與翻譯均難,多沒背過的單字。

至於非選題,中一中黃姓考生說,考前正好練寫便利商店的文章,寫得很順;作文他寫教妹妹彈鋼琴的經驗,起初強迫妹妹練卻沒效果,最後他想各種方式吸引妹妹興趣,體會到一定要用對方法才能發揮助人效益的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