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應該拿金的 國人替曾宇謙「銀」恨

曾宇謙(左)於典禮酒會上和有指揮大帝之稱的葛濟夫合照,臉上掩不住的興奮。(本報藝文中心)

曾宇謙(左)於典禮酒會上和有指揮大帝之稱的葛濟夫合照,臉上掩不住的興奮。(本報藝文中心)

2015/07/03 06:00

堅持以台灣名義參賽 寫下古典音樂空前佳績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年僅廿歲、堅持以台灣名義參賽,並贏得第十五屆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銀牌的曾宇謙,創下台灣古典音樂前所未有的紀錄;在首獎從缺的情況下,形同拿到最高獎。不少人認為,曾宇謙在決賽的精采演出,值得首獎的肯定;曾宇謙則說,能獨得銀牌的肯定,「已是最高榮耀」,並再度對國人表達感謝。

曾宇謙感謝國人 獨得銀牌「已是最高榮耀」

每四年舉辦一次、有如古典樂奧運的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要拿到該賽首獎,不僅天資、實力都要過人,運氣也是要素之一。由於比賽規定,首獎必須從決賽十一位評審中最少八人給予第一,若沒達到門檻,首獎即從缺,因此首獎從缺情況常常發生,如一九九四年、二○○二年、二○一一年皆出現從缺情況。樂評家賴偉峰表示,柴可夫斯基大賽向來競爭激烈,「能打進決賽者也是人中龍鳳」。

聽宇謙表演 有大學生驚呼「好到讓人想下跪」

一路展現過人意志力與才華的曾宇謙這回得獎,讓不少看著他長大的音樂家們深感欣慰。創立台北愛樂合唱團的指揮家杜黑說,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團員和當時年僅九歲的曾宇謙合作演出,「團員中有大學生跟研究生,一聽曾宇謙拉奏帕格尼尼小提琴協奏曲時,驚呼拉得好到讓人想下跪!」他說,曾宇謙的天分自幼即顯現,加上又非常努力,「能拿到大獎不讓人意外,也讓人替他開心!」

曾指導曾宇謙小提琴的國家交響樂團首席李宜錦表示,曾宇謙一直都是為了夢想而前進的小孩,「老天爺永遠都把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宇謙奮力把握每次機會,發揮最大的表現。」她說,隨著年齡成長,「人生歷練豐富了他的音樂」。

奇美前後借14把琴 「讓名琴發揮社會價值」

長期力挺曾宇謙的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回憶,曾宇謙從十一歲開始遠赴國外征戰,前後共向奇美借了十四把琴,「看他長大,也見證他的琴藝精進。」廖婉如說,曾宇謙這次拿到大獎,奇美與有榮焉,她也分享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打造提琴平台的理念,「讓名琴發揮最大的社會價值」;她更借許文龍的話鼓勵曾宇謙︰「不需有任何回饋的壓力,如果未來有人需要幫助,有能力就伸出援手,讓善念生生不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