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定信念掌握方法 「戒菸」非夢事

2015/07/02 06:00

文/柯俊銘

近來周遭許多朋友打算戒菸,原來是菸價又蠢蠢欲動,讓他們覺得吃不消。雖然有此念頭很好,但正所謂「知易行難」,恐怕得下一番功夫才行。

專家指出,戒菸除需信念堅定,也要懂得方法,否則只是徒勞無功。

◎想要脫離吞雲吐霧的日子,不妨參考以下建議:

●強化改變動機:找出更多理由來支持本身的決定。戒菸除了能省錢,還有一堆好處,例如降低罹患癌症、心臟病等疾患的風險;減緩皮膚老化;改善性功能;維護家人健康;全身聞起來較清新。

●尋求專業協助:只是自行停用,復發率高達95%。最好配合醫囑服藥或採尼古丁替代療法,兩者皆可緩解戒菸時的身體不適與對吸菸的渴求。

●建立支持網絡:告知親友或同事戒菸的訊息,在他人的鼓勵或督促下,比較不會半途而廢。另外,主動接受心理諮商,透過討論分析所屬高風險情境,並探討如何因應。研究發現,菸癮治療若能從身心雙管齊下,效果會更好。

●作好壓力管理:抽菸無法真正紓壓,嘗試以其他方式放鬆自己。例如去做按摩或SPA,練習瑜伽、冥想、打坐或太極拳,或是從事爬山、旅遊、聽音樂等休閒活動。

●遠離誘發物質:酒精與含咖啡因的食物易引起吸菸的慾望,儘量不要接觸。平日可多喝水,淡化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減少菸癮發作。

●淨化生活空間:將菸品從住處、車內與辦公室移除,減少和會抽菸的朋友相處的時間,避開有人在抽菸的環境。

●每天規律運動:運動可抑制戒菸後的發胖,改善心情抑鬱及疲倦感,讓復發的可能性降低,比如慢跑、快走或游泳都是不錯的選擇。

●多吃新鮮蔬果:文獻證實,多攝取蔬果會讓人對香菸的口感變差,且因帶來飽足感,抽菸的需求也相對減少,大幅提升戒菸的成功率。

戒菸並非一蹴可幾,失敗在所難免,但只要有決心,且能掌握原則,持之以恆,相信終能擺脫菸癮糾纏。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