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肉瘤」作祟洗腎病友持續「高血鈣」

2015/07/02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

45歲的馮先生是末期腎病患者,接受血液透析(即洗腎)20年,最近常覺得倦怠、食慾不振,及全身骨頭痠痛、持續性的高血鈣,檢查後發現是「類肉瘤」作祟。在接受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治療後,血鈣值在兩週內回到正常值,身體不適症狀也完全消失。

成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治醫師王伯棠指出,類肉瘤是發炎性的肉芽腫疾病,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肺部、皮膚、淋巴結。10%-17%的類肉瘤病人會有高血鈣的表現,輕微時可能沒有症狀,但嚴重時會意識昏迷,甚至心律不整死亡。

王伯棠表示,鈣離子在人體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從神經、腎臟、心血管及腸胃道等,都受其影響。鈣在體內的正常濃度是介於8.4-10.5mg/dL之間。超過此數值便是高血鈣。依嚴重程度不同分為輕度(10.5-11.9mg/dL)、中度(12-13.9mg/dL)、重度(14-16mg/dL,也稱高血鈣危象)。

臨床上造成高血鈣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原發性副甲狀腺亢進及惡性腫瘤,其他則有肉芽腫性疾病(如結核、類肉瘤)、長期臥床不動、藥物(服用維他命A過量、鋰鹽)、家族性低尿鈣高血鈣症等。

此外,接受血液透析的病人還要額外考慮其使用透析液鈣離子濃度?是否有補充鈣片及維生素D?是否有鋁中毒的可能性及腎性副甲狀腺亢進的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