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醫合治「動眼神經」 眼經能動

2015/07/02 06:00

劉姓婦人接受中藥煎劑治療後,眼睛狀況良好。(記者鄭旭凱攝)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

「第三對顱神經(又稱「動眼神經」)中風,會造成眼球運動及眼瞼上提困難,因此有醫師利用中藥煎劑治療一名78歲老婦人,如今老婦的眼睛已能活動自如。

家住虎尾的畫家劉建忠今年5月帶著78歲的母親劉林清月到北港媽祖醫院看診,主要是因為媽媽的右眼皮張不開且有「複視」情形,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起居。

經診斷為第三對顱神經中風,北港媽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施信安兼任中西合作醫療中心主任給予5週的中藥煎劑治療,效果良好。昨天劉林清月母子特別前往醫院致謝。

施信安表示,第三對顱神經又稱「動眼神經」,主管眼球向上、向下及向內,以及上眼瞼上提及瞳孔縮小等運動,一旦中風,目前西醫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只能期待其自行恢復。

由於施信安的父親去年左眼也發生第三對顱神經中風,剛開始也束手無策,便開始鑽研、配製中藥處方給父親中藥煎劑治療,結果父親的左眼皮竟能慢慢張開且眼球也恢復正常靈動,因此他用相同的中藥處方治療劉女士,結果一週後劉女士右眼皮就張開了,5週後複視症狀也消失。

施信安表示,他使用的中藥有白參、白术、茯苓、丹參、黃精、玉竹、生地黃、山茱萸、石斛、夜交藤、骨碎補、補骨脂、伸筋草、千年健、一條根、當歸、白芍、川芎、天門冬、枸杞、三七、酸棗仁、地龍、絡石藤、姜黃、白荳蔻、紅棗、甘草等,主要作用是補氣血、清熱滋陰、活血通絡,其中石斛、伸筋草、絡石藤、千年健等藥可改善神經發炎及修復神經,是核心藥物。

不過他也提醒,因每個人的個別狀況不同,需要經醫師診治評估,對症下藥才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