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學解題】天燈、防曬乳入題 頂標估降2分

天燈。(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天燈。(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7/02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張聰秋、梁珮綺、蘇孟娟/綜合報導〕今年指考化學科考出放天燈上升原理、防曬乳等生活情境題,高中老師認為,試題考統整觀念,考生要動腦思考才好解答,學生則掌握歷屆練習題,認為基本觀念掌握,拿分沒有太大困難。補教老師則說,因去年考題太簡單,所以預估今年的五標中頂、前兩標恐會比去年降二到一分。

協助解題的中正高中化學老師黃業建說,今年試題中,實驗題不多,有機化學卻佔了三分之一,但缺乏時事,加上跨章節的試題多,與往年相比,中間的題目變少,難題變多,甚至部分題目遊走在課綱邊緣,如第八題的選項,甚至考出早期八八課綱才有的「電子親和力」名詞,雖用排除法可以作答,但考生仍須具備分析圖表、圖形能力,才能拿高分。

21題D選項有爭議

全國教師總工會也找來桃園縣立平鎮高中吳明禧老師解題,他表示,今年試題分佈基化(三)以後(學測範圍以外)近七十分,比率偏高,但難易適中,生活中的應用判斷,如低鈉鹽、天燈上升原理、黑巧克力兒茶素成分、防曬乳成分等內容皆入題。

補教老師王宇則表示,今年化學指考與學測重疊近廿六分,高三下無基化學的課程,則完全沒有考,但卻認為今年考題中間偏易,非選題比例少且難度低,計算題變少,實驗題變多,如果是程度好又細心的考生,考滿分機會很高,但因去年的化學科太簡單,預估今年頂標和前標會比去年降二、一分,預估五標分數是:八十一、七十二、五十四、卅七、卅分。另名補教老師黃群表示,今年化學的第廿一題D選項引發爭議,依常例,銀半電池表示為Ag+(aq)→Ag(s),但答案顯示為Ag+(aq)|Ag(s),根據題目意思,仍應為正確答案。

而彰化高中李姓考生說,化學科考題跟歷屆指考考題的題型相似,難易度跟去年考題差不多,平常多做練習題、歷屆考題,看得懂題目就會作答。松山高中傅姓考生也認為考題難度中等,只要記住大重點,像是化學結構、變化以及基本觀念,拿分沒有太大困難。台中一中考生廖士翔指出,近年化學科考題趨勢較少計算繁複題型,反而著重實驗經驗題,今年有不少考題均與實驗有關,若曾操作,較易答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