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理解題】高三比重佔7成 實驗題拿分容易

大學指考物理科中,第20題考放射線原理,考題看似困難,實際只要理解觀念就能解答,在指考中較少見。(記者吳柏軒翻攝)

大學指考物理科中,第20題考放射線原理,考題看似困難,實際只要理解觀念就能解答,在指考中較少見。(記者吳柏軒翻攝)

2015/07/02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蘇孟娟、梁珮綺/綜合報導〕大學指考昨登場,物理科被補教老師認為是九九課綱實施後、近三年最簡單,五標可望提高;但高三下課程的考題占七十分,全國教師總工會認為是指考十三年來比例最懸殊的一次,考生如果考完學測就放空,一定會喊爆難。

台灣廢核爭議多年,昨天是核四廠封存日,而物理科就出現核衰變、放射源等考題,要考生理解近代物理學,第廿題講遮蔽物與各類放射源的穿透現象,要考生推理放射粒子,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認為,也與輻射防護相關;第廿四題探討原子核衰變現象,屬中間偏易題目。另外還有車禍、打籃球等考題,都貼近考生生活經驗。

北市和平高中老師郭鴻典表示,今年試題符合課綱、單元分佈平均,全部廿六題中,有十二題須動筆計算,步驟稍多一點,但難題不多,考生可在八十分鐘內做完,試題難易度與去年相當,因考生不同,五標難預估,研判均標可能比去年的五十分稍降。

北一女簡麗賢老師則表示,考生要有清晰的物理概念,才能在選擇題拿高分,高三出題占七十分,是歷年比例最懸殊的一次,高三生考完學測,也不宜偏廢高三課程,否則指考會吃力,而實驗題強調動手做,在校確實做實驗的學生,較能掌握回答重點。

補教老師鍾怡則表示,實驗題是學生最害怕的題型,但今年回歸到實驗手冊中的實驗,題目較簡單,拿分容易,預估物理科五標都可小升;但有考題設了不少陷阱,不留意就會「中計」,第廿三題乍看是考變壓器,然而這題外接的是直流電,所以沒有變壓效果,被騙的考生會錯選B、C、D。

台中一中黃姓考生表示,非選題考作圖題是「前所未見」,要畫出電力線及等位線,考得有點細,幸好老師有帶大家動手做實驗;台師大附中陳同學也表示,如果平常沒做過這類型實驗,恐怕栽在這題,但比起模擬考、歷屆考題,今年指考算簡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