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假打工陷阱多 騙財騙色亂扣薪

暑假將至,yes123求職網邀請多名同學分享打工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暑假將至,yes123求職網邀請多名同學分享打工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2015/07/01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暑假打工賺錢也賺經驗,但是別掉進打工陷阱!有人領不到工資,有人應徵反被推銷商品,還有女學生傻傻地被經紀人騙回家,差點遭性侵!

《yes123求職網》調查,卅一.四%受訪學生在暑期打工中曾遇過「同工不同酬」、十七.五%曾受職業傷害。此外,有廿四.三%曾碰過打工陷阱,主要狀況有「雇主找藉口亂扣薪」、「先付錢買公司產品」、「性騷擾」、「被要求情色打工」、「賣有非法疑慮的產品」。

廿一歲的邱同學將升大四,他曾參與特賣會撤場,從早上七點動工拆鐵架、搬木櫃、撤地毯,直到隔天凌晨,整整廿小時,竟只領到八小時工資;十九歲盧同學獲邀應徵彩妝模特兒,竟被反推銷化妝品,她也面試過號稱設在台北一○一大樓的公司,上網搜尋得知竟是詐騙;廿一歲張同學說,應徵賣營養食品,被要求先入會,最後三個月都賣不出去自動退出,沒賺到錢,還倒賠會費一萬元。

十七歲的「曉明」曾在《世間情》、《天下女兒心》等連續劇裡當臨時演員,但演藝路走得驚險,兩年前差點逃不過經紀人狼爪,對方突然發了瘋似地又抱又親,她靠奮力掙扎才全身而退,後來得知經紀人學經歷都是假的,覺得自己好傻、好天真。

曉明建議,像她以前就讀表演科時,學校要求須在接通告演出前三天報備,就是要防範意外,素人演員要仰賴經紀公司安排演出機會,但可多向公司打聽經紀人資歷,工作赴約最好有朋友相伴,甚至隨身帶防狼噴霧,多一點防備也無妨。

勞動部也提醒青少年打工務必留意「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明飲料、不非法工作,有關權益可電洽勞動部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85-151,勞動力發展署廿四小時就業服務專線:0800-777-88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